被人为因素分裂了40多年的德国 如何再统一

1989年,对于苏联来说,是一个非常难熬的岁月。苏联在中东欧地区的8个盟友一个接着一个垮台,苏联国内的立陶宛、爱沙尼亚等地也出现了动荡。在东欧八国中,有一个国家非常特殊,那就是东德。东德和西德的对立完全是冷战的产物,由于美苏两个超级大国的作用,德国本来统一的国家被一分为二。但是在1989年,树立了28年的柏林墙垮塌。第二年,德国实现了统一。那么这样的一个国家究竟是如何一步步再次统一的呢?

一、德国的分裂完全是冷战的产物,匈牙利完成了神助攻

1945年,苏军攻入德国首都柏林,希特勒的第三帝国宣告灭亡。根据之前会议中做出的决议,德国的领土由美英法苏四大国分区占领。冷战开始之后,在美英法的控制区上成立了联邦德国,而在苏联的的占领区上成立了民主德国(国号相当具有讽刺意义)。苏联在中东欧地区扶植了包括东德在内的8个国家,并要求这些国家全面执行苏联式的发展道路。但是每个国家的国情完全不同,依照苏联模式进行发展完全是一条绝路。东德和西德本来是一体,东德的经济基础不知道比当年的苏联强了多少倍。所以在按照苏联模式建设国家之后,大量的东德平民从东柏林逃往西柏林,然后再逃进西德境内。截止1961年柏林墙建成之前,已经有500万东德人逃往西德,这个数字占到了东德总人口的30%。

1961年,苏联最高领导人赫鲁晓夫访问东德。在赫鲁晓夫的授意下,东德政府开始修建那条世界著名的柏林墙。在柏林墙修建完成之后,东德与西德的联系彻底封死。这种情况持续了长达28年,直到波兰和匈牙利的发生颜色革命。1989年,波兰和匈牙利的政局出现了变动。匈牙利完成变革之后,单方面终止了1969年与东德政府签署的关于禁止东德居民通过匈牙利逃往西方的协议。换句话说,匈牙利允许东德人民利用自己的国土逃往西方。这个消息在东德国内炸开了锅。在两天之后,有50万东德居民通过匈牙利逃进了奥地利,然后在经过奥地利进入西德。此事对东德的冲击不止于此,政治的动荡也随之而来。

二、东德反对情绪高涨,苏联选择了沉默

就在东德平民陆续逃往西德之际,很多反对党派陆续出现,它们都要求改革。1989年10月,东德政府举行建国40周年的庆祝活动。苏联最高领导人戈尔巴乔夫也出席了这次庆祝活动,但在东德几乎所有的重要城市都出现了示威游行的活动。随后戈尔巴乔夫发表了讲话:“那些落伍者将会受到实际生活的惩罚。”根据这一现实情况,德国统一社会党书记昂纳克被迫辞职。1989年11月4日,德国爆发了历史上最大规模的示威游行。50多万人聚集在东柏林,提出了反对派合法化、自由选举等等诉求。针对这个特殊情况,德国统一社会党于11月10日宣布同意进行自由选举。有一点是非常值得肯定的,东德政府命令军队留在军营内,坚决不准擅动。

几天之后,以改革著称的莫德罗出任政府总理,莫德罗上任的第一天就宣布将进行彻底的改革。两天之后,东德政府简化的出入境的手续,人民进入西柏林不在那么麻烦。其实就在东德宣布进行自由选举的同一天,被封锁了28年之久的柏林墙轰然倒塌。在此之后的一周时间内,有超过12万人进入了西柏林。1989年12月1日,东德政府通过了新的宪法修正案,其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取消了德国统一社会党是东德唯一领导党和执政党的说法。一个星期之后,东德12个政党举行了圆桌会议。经过长时间的会议之后,决定暂时组成联合政府。于此同时,东德政府已经开始与西德政府商议合并的问题,对此西德方面十分欢迎。

三、一个分裂了40多年的国家最终完成了统一

1990年3月,东德进行了第一次民主选举。结果德国联盟以48%的支持率赢得了大选,而原来的执政党德国统一社会党的支持率还不到16%。最终德国联盟、社会民主党等党派组成了联合政府,东德国家政体的性质也随之发生了变化。在此之后,东德与西德的和谈速度加快。截止1990年夏天,两德统一的时间表正式确定。东德政府宣布在10月份并入西德,10月3日,在原来东德境内的东德国旗缓缓降下,升起了联邦德国国旗。这个由于冷战的因素分裂了40多年的国家终于再次赢得了统一,东德的颜色革命也深深刺激着邻国捷克斯洛伐克。在东德政局发生演变的同时,捷克斯洛伐克也爆发了天鹅绒革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