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六国时期后赵君主石虎是怎样的人 历史如何评价石虎
2016-05-26 11:45:32

  后赵武帝石虎(295年-349年),字季龙,羯族,上党武乡(今山西榆社北)人,后赵明帝石勒堂侄,十六国时期后赵君主,334年-349年在位。

  石虎非常残暴,征役无时,大兴土木,荒淫无度,社会矛盾十分尖锐。337年,石虎自称天王,349年称帝。石虎在位期间,生活十分荒淫奢侈,极为残暴,表现出种种残暴的一面;对百姓杀人不眨眼,对亲生儿子更为残暴,石邃石宣皆惨死。石虎卒年五十四,四月二十三日,石虎去世,太子石世即位。六月,石虎被安葬在显原陵,上庙号为太祖,谥号武帝。其子为争帝位互相残杀,后赵至此衰落。

13.png

  历史如何评价石虎

  总评

  石虎虽堪为将才,但心性偏狭险暴,昧于大道。夺位之后又穷其侈欲,行残苛之政,视群臣苍生如草芥,杀之如麻。弄得天怒而人怨,勒业不竟。教子无方,终以残害。身亡而后国灭,幸矣。负恩绝人之胤,死后己嗣未几亦绝,宜哉。

  史书:

  晋书:季龙心昧德义,幼而轻险,假豹姿于羊质,骋枭心于狼性,始怀怨怼,终行篡夺。于是穷骄极侈,劳役繁兴,畚锸相寻,干戈不息,刑政严酷,动见诛夷,惵惵遗黎,求哀无地,戎狄残犷,斯为甚乎!既而父子猜嫌,兄弟仇隙,自相屠脍,取笑天下。坟土未燥,祸乱荐臻,衅起于张豺,族倾于冉闵,积恶致灭,有天道哉!夫从逆则凶,事符影响;为咎必应,理若循环。世龙之殪晋人,既穷其酷;永曾之诛羯士,亦歼其类。无德不报,斯之谓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