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西汉历史上当“弼马温”竟是最有前途的职业
2016-05-27 14:47:57

  西游记》中写孙悟空初被招安,官封弼马温。他知道这是个养马的官后,非常不满,开始大闹天宫,后来失败被压在五台山下。他不知道,弼马温其实是一个极有前途的职业,在汉朝,很多宰相权臣都是从“弼马温”做起的。

  金日磾本是匈奴休屠王的太子,如果没有意外,将来必然也是匈奴王。无奈在他14岁时,匈奴与汉军作战失败,父亲被杀,他和母亲被俘,成为奴隶,被安排在黄门养马,做最卑微、最辛苦的工作。身为异族奴隶,在通常情况下,这一生基本没希望了,能苟全性命已是不易。从王子沦为奴隶的金日磾安然接受了悲惨的命运,忍受着周围人的冷眼恶语,尽职尽责地做好自己的工作。匈奴本是游牧民族,马是他们最重要的生活工具,养马是他们的拿手本领。金日磾虽然年纪不大,但耳濡目染,对养马也极有心得,加之认真努力,他养的马特别肥壮有力。

  有一次汉武帝视察马匹,他的排场极大,煊赫威严,别的马官在牵马经过时,都忍不住偷看皇帝,看他的喜怒表情。只有金日磾牵马走过时目不斜视,沉稳淡定。汉武帝大奇,再看他人长得高大威武,养的马又如此出色,非常高兴,当即封他为马监,掌管所有的御马。后来又封他为侍中、驸马都尉、光禄大夫等职,金日磾干一行爱一行,哪项工作都做得极好,并且依旧处世谨慎,从来没有出过任何差错。汉武帝后期喜怒无常,杀了很多大臣,连太子都没能幸免,但金日磾却始终严谨自律。后来汉武帝临终任命金日磾和霍光、上官一起为辅政大臣,位极人臣。

  有趣的是,除了霍光,另一位辅政大臣上官桀原来也是养马出身,被酷爱马的汉武帝看中,然后步步高升。

2.png

  在冷兵器时代,战马有着非同凡响的作用,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战争的胜负。所以弼马温虽然职位不高,但经常有机会接触到各级领导,尤其是好武的皇帝。所以说,这实在是一个有前途的职业。可惜生长在山野民间的孙悟空不懂,错失了这么一个有前途的职业。汉昭帝即位,金日磾受封侯爵,食邑2218户,死后陪葬茂陵,生荣死哀,善始善终。其实什么职业不重要,重要的只要你不放弃自己,奴隶也能成为宰相,弼马温也可以前途无量。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