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毅这些名将前半生立功 后半生都去他国避难
2016-05-29 11:37:52 乐毅 燕昭王

春秋战国时期,有一个特殊的现象,就是很多谋士说客没有固定工作单位,他们不断游走于各国之间,苏秦张仪就是最明显的例子。其实不但谋士说客会这样,有不少对国家做出过巨大贡献的人,也没有固定待在一个国家,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原因,那就是被逼的。

首先要说的这位,就是大名鼎鼎的乐毅

当年燕昭王为了报被齐国侵略之仇,他是招贤纳士广揽人才,不少有本事的人都去了燕国,这里面就包括乐毅。在乐毅的帮助之下,燕国又经过了很多年的准备,那是兵精粮足可以和齐国一战了。为了保险起见,乐毅还是没有托大,在他的建议之下,燕国和赵、楚、韩、魏组成了五国联军,而后由乐毅指挥,浩浩荡荡杀奔齐国。

当时的齐国虽然强大,可架不住对方人手多,再加上乐毅的指挥有方,所以很快就被打败了。赵、楚、韩、魏这四国各占了一些便宜之后就撤军了,只有乐毅率领燕国人马一连下齐国的七十多座城,只有即墨和莒城没有攻破。那个时候燕昭王去世了,太子继位就是燕惠王。燕惠王做太子的时候就不怎么喜欢乐毅,正好即墨城的守将田单给他们君臣使用了反间计,说乐毅没有拿下最后两座城是为了收买民心自己当齐王。燕惠王一害怕,就派大将骑劫去接替了乐毅,乐毅害怕自己回国后被害,就逃到了赵国去了。

(图)田单(tián dān)生卒年不详,妫姓,田氏,名单,临淄人

我们要讲的第二位,就是给乐毅和燕惠王用反间计的田单了。

田单是齐国王族的偏支,联军进攻齐国的时候,田单就预料到事情要不好,他就告诉自己的族人把车轴的两端都用铁皮包裹上。等齐国被燕军打花了之后,大家都开始逃亡,路上的车子非常多,很多车轴都被撞裂了,只有田单家族的车辆得以保全,然后他们就逃到了即墨。不久即墨太守战死了,大家都说田单家族在逃难的时候表现的非常好,就推举田单当了将军,率领大家坚守即墨城。

之后就出现了我们前面说过的段子,田单用反间计让平庸的骑劫代替了乐毅。虽然削弱了敌人,可这样还不够,为了让即墨人死心塌地的听从自己的指挥,田单先是假装说一个士兵是神仙,而后就用神仙的命令号召大家。后来他又放出风去,说即墨人害怕燕军割掉俘虏的鼻子和挖掉他们的祖坟,燕军都很配合的做了,这样即墨城里的人就都有了要死战的决心。

为了迷惑燕军,田单让即墨城的富豪去给骑劫送礼,那意思就是,等即墨城沦陷的时候,希望燕军对我们家族高抬贵手。等燕军彻底放松,即墨人劲头鼓足的时候,田单开始出绝招了,他给很多牛身上穿上了绸缎衣服,犄角上绑上了尖刀,又把他们的尾巴捆上了可燃之物。等到夜里的时候,田单把这些牛尾巴点着,就放出了城,后面跟着五千多敢死队。那燕军是毫无准备啊,结果被齐军和齐牛杀的打败,骑劫也断送了性命。之后那些沦陷的城市也纷纷起义响应田单,就这样,七十多座城又重新回到了齐国的手里。

大家重新迎回了齐襄王,田单被封为安平君,还做了相国。因为田单对齐国的功劳实在太大了,所以齐国的百姓对他的热爱是远超过了齐襄王,虽然齐襄王也总想办法和田单和谐相处,可总是过不了内心那道关。后来田单也发现了这个问题,他也不想死在齐襄王的手下,就投奔了赵国。

(图)廉颇,生卒年不详,嬴姓,廉氏,名颇,山西太原(一说山西运城,山东德州)人。

可能是巧合吧,上面两位都离开原国去了赵国,接下来的这一位却是从赵国出走的了,他就是战国四大名将之一的廉颇

廉颇和和前面那两位不一样,他是赵国培养起来的将军。廉颇曾经为赵国打败过齐国,占领了几座齐国的城池;也曾经攻打过魏国,拿下过魏国的防陵和安阳。后来在赵孝文王的时候,秦国发兵攻打赵国,廉颇受命在长平和秦军对峙。因为双方实力是有差距的,所以秦军几次打败了赵军。针对这种情况,廉颇决定采取高筑壁垒坚守不出的策略,双方就这么熬了三年。秦军毕竟是侵略的一方,持久战它们玩不起,就只好从另一方面下手了。他们派人在邯郸散播了一个谣言,说廉颇现在已经不行了,秦国最怕的就是赵国的赵括将军。后来的事情大家都清楚了,赵王就用赵括接替了廉颇,结果赵括被杀,四十万赵军也跟着陪葬了。

看到赵国实力受损,燕国想来沾点便宜,就发兵攻打赵国。这次赵国重新用廉颇,他让乐乘带五万人吸引燕军的后援部队,而后率领八万大军去迎接燕军主力,结果把来犯的燕军打的是稀里哗啦。而后廉颇又趁胜率军追进了燕国境内,围攻燕国的都城,燕国只好割让五座城池求和。此战之后,廉颇被封为信平君,代理相国一职。

后来赵孝文王又派廉颇出兵去攻打魏国,占领魏国的繁阳。不久赵孝文王去世了,新赵王不信任廉颇,就让乐乘去代替廉颇领军。廉颇一怒之下就发兵攻打乐乘,乐乘虽然跑了,可廉颇知道赵王不会放过自己就投奔了魏国。

(图)乐毅(yuè yì),生卒年不详,子姓,乐氏,名毅,字永霸。

魏王虽然接纳了廉颇,可始终也不敢重用他,那时候赵国又需要人打仗,就派人去探望廉颇。廉颇存心回赵国,就在使者面前大大的展示了自己强健的身体,可使者早就被廉颇在赵国的仇家收买了,他回去告诉赵王,廉颇虽然老了,可饭量依旧很大,不过他和我在一起没多久,就上了三次厕所。赵王一听,这廉颇真是老了,就不再召唤他了。

后来楚国需要人才,就秘密的接廉颇去了楚国,廉颇去了楚国以后,虽然也带兵打仗,可再也没有立过战功。

上面说的这三位,各各都是一代名将,都为国家立下过赫赫战功,却后半生流落他国,着实让人感慨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