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史 /首页 /正文
上世纪的苏联平民为什么生病住院还要送礼?
2016-05-29 18:53:27

1990年,曾任苏联外交部长的谢瓦尔德纳德失望的说:“实际上在我们的星球上,我们是婴儿死亡率最高的。”这位苏联高官说的不是遥远的非洲,也不是战乱频发的苏联,而是自己的祖国苏联。作为一位苏联高官,究竟是什么样的情况会让他焦头烂额。苏俄和苏联加在一起一共持续了74年,苏联人民为了医疗和失误问题也排了74年的队。由于轻工业水平长期涨不上去,苏联人每到周六就进行了抢购的狂欢。

一、苏联的医疗水平很低,苏联平民需要出国看病

在上世纪70年代,苏联最高领导人勃列日涅夫宣布:“苏联的医疗事业超过了美国,苏联成为了医疗最发达的国家。”苏联政府口口声声宣称“一切为了人的幸福,为了人民的幸福。”但是这仅仅成了一句口头禅而已,和实际行动没有半毛钱的关系。苏联平民看病需要排队,如果是急病还可以通融,但如果是一般的慢性病那就预约之后过几天再来吧。为了住进条件比较好的医院,家属需要推关系送礼。靠近国境地区的苏联平民有自己的办法,既然国内需要排队,那自己就坐着火车前往中欧国家就医。在捷克斯洛伐克、东德等国家情况稍好,而且还可以通过黑市搞到一些西方药品。这都是在苏联国内不可能得到的,不过苏联腹地的人民不具备这样的条件。

与平民医疗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那些官员们,苏联官员们住在专门的官员住宅区里,这里配备有专门的医生和护士。每年夏天,官员们还可以在疗养院待两个月。这还仅仅是苏联中级官员的待遇,高级官员们不屑于和其他人共用一个医生。高级官员都拥有自己的私人医生,不过工资是政府财政发的。官员们生病以后,可以得到最好的治疗。这些官员们在出门时还不用等红绿灯,因为他们的车牌都是特制的,类似于“退让、回避”的牌子。按照苏联思想家的话说:“人民对那些享受福利照顾而且拥有种种特权、任意窃取不义之财而逍遥法外的上流任务的憎恨之情与日俱增,埋下了社会冲突的地雷。”

二、香肠列车的出现,呈现了畸形的一幕

在70年代末期,苏联的国内生产总值只有美国的51%,但军费却超过了美国。庞大的军费开支使苏联经济不堪重负,苏联对工业的投资中,重工业长期在70%以上,而轻工业则长期得不到发展。由于资金不足,很多产品得不到更新换到。苏联生产的伏尔加汽车经常出故障,而且耗油量不比拖拉机低多少。苏联生产的电视机时常出现爆照事故,因此还出现了一个笑话。如果你恨透了一个人,就送他一台电视机。苏联所有的商店都会在周日歇业一天,由于周一到周五,大部分人都需要上班。因此每到周六,苏联人就会全家齐出动到各个商店排队。他们所需要的商品五花八门,甚至连卫生纸和牙膏等物品都需要排队购买。

1980年,苏联首都莫斯科举行了奥运会。为了向各国展示一个无比强大的苏联,莫斯科大大小小的商店摆满了商品。其实苏联是白费功夫,美国、日本等50多个国家联合抵制了这次奥运会,这次奥运会至今仍是世界历史上最不成功的奥运会。莫斯科的商店里摆满了商品,这个消息传开以后,各地的居民纷纷乘坐火车前往莫斯科抢购商品。莫斯科开往全国各地的火车上,到处都是满载而归的乘客。这一幕被西方记者发现,他们称这种情况为香肠列车。其实这种情况已经持续了很久,1961年,一位英国记者来采访加加林。加加林的邻居回答:“他去开会了。”记者说:“可以等他的夫人回来”。而邻居的回答是:“你还是等加加林吧,他从莫斯科回来快一些。”

三、由于石油价格的下跌,苏联的工业生产陷入停顿

在80年代中期,国际石油价格持续大幅度下滑,从110美元跌倒了26美元。苏联的石油经济完全崩溃,由于苏联的石油区位于寒带,开采程本比较高。在国际油价下跌之后,苏联的开采投入甚至超过了石油收入。苏联再也无力依靠石油维持自己庞大的军工体系,苏联政府需要从各个方面挤出钱来支援军工。轻工业的投入资金再次被削减,这极大的影响人民的基本生活。80年代初,苏联家庭主妇的排队时间大约是1.5小时,到了80年代末期,则在3个小时以上。百姓无小事,人民满意才是最重要的。苏联人民的生活下降了20%以上,苏联人的生活水平排在了世界第50位。民生问题的长期积压,最终导致了工人的大罢工,苏联的政局也开始动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