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忍:苏军投降德军斯大林竟下令就地处决

古今中外,战争总是残酷而复杂的。随着战争的展开,总会出现一个特殊的群体:伪军。他们形成战场上一道“风景线”而被人瞩目。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苏德战争和中日战争,都出现了数量不少的伪军群体。那么,当时的苏联最高领导斯大林和中国最高领导蒋介石,又是如何对待伪军呢?

首先来看苏联。

我们知道,苏德战争爆发于1941年6月22日拂晓。在战争初期,由于斯大林为首的高层统帅部在判断德军的战略意图上,完全失误,使得苏联遭到严重失利。大片国土被德军占领,大批苏联红军被德军包围俘虏。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这300多万苏军俘虏中,竟然有100万人,调转枪头朝向自己的国家开枪,成为可耻的伪军。

如何对待这些伪军呢?

1941年8月16日,斯大林以国防人民委员会主席身份签发了一道命令。在这道命令里,斯大林强调,“在战斗中丢掉、撕掉徽章逃往后方或投降的指挥官和政治工作者将被视为逃兵”,“他们的家庭成员将……被逮捕”;“如果军官或士兵不组织积极的抵抗,反击敌人,而是选择投降,那么可以从空中或地面采取任何手段除掉他们。敌人投降的红军成员的家庭将被剥夺所享受的国家权利和救助。”“所有师指挥官和政治委员都有权立即免除那些在战斗中设法保全自己、害怕在战场上行使指挥权的营团指挥官的职务,可将他们视为骗子,降为士兵,如果需要,可对他们就地处决……”

这是一道残酷的命令。因为这道命令发出后,不但是投敌者的家庭成员往往被处决,连是从战俘营逃脱的俘虏,也被无情处决。

不过,应该承认,正是这道残酷的命令,极大地鼓舞了苏军斗志,使得苏联最终战胜德军成为一种可能。

再看中国。

抗日战争时期的日军作战系列里,有一支非常特殊的部队。他们不是日本人,却与日军共同作战;他们说着中国话,欺压起中国人来,却比日本人更凶狠。

他们就是被老百姓称为“二鬼子”的伪军。

资料统计,在整个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协助日军作战的伪军总人数高达210万,甚至超过了日军数量。这使得中国成为唯一一个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伪军数量超过侵略军队数量的国家。

抗日战争结束后,有人开玩笑说,伪军没有战斗力,只是白白消耗日军粮食。其实,不少伪军投敌后,并没有消耗日本人物资,而是享受着重庆的军饷,用非沦陷区人民的血汗钱帮日本人养伪军杀中国人——蒋介石国民党政府竟然给投降日本鬼子的伪军发放工资。【资料扩展:蒋介石制作最高勋章 一枚奖给他自己 一枚奖给这位抗日名将

这是世界史上千古罕见的“奇闻”,而这件奇闻就实实在在地发生在抗日时期的中国。

这是勇哥瞎编的吗?

不是。这是日本侵华司令官冈村宁次所提供的资料。日本人稻叶正夫编写了一本《冈村宁次回忆录》。书中第三篇第十七节《投降的将领》中说,1942年10月8日,冈村宁次来到山东省张店冈村宁次,接见并宴请一些投降的将领。

冈村宁次说:“这些将领可以说对蒋介石不够忠诚,对国家民族倒有相当诚意。他们到北京或在当地初次见到我时就说,‘我们不是叛国投敌的人,共产党才是中国的叛逆,我们是想和日军一起消灭他们的。我们至今仍在接受重庆的军饷。如果贵军要与中央军作战,我们不能协助。这点望能谅解。’”

我们不清楚,蒋介石国民政府到底给多少伪军发了工资,发了多久的工资。唯一清楚的是,这些伪军忠实地坚持了自己的“原则”:只打共产党,不打国民党。【资料扩展:歼灭日军最多的抗日名将孙立人为何被蒋介石软禁33年?

所以,在抗日战争中,伪军与国民党军队之间从未真正交过战。倒是不断地疯狂进攻八路军和新四军,残杀抗日军民,干了不少令亲者痛仇者快的坏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