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达开没有率领20万精锐出走 太平天国命运会如何?
2016-06-10 23:49:22 杨秀清 洪秀全

公元1856年,也就是洪秀全进入南京的第三年,在南京城中发生了一系列的内乱。这一事件被称为天京事件,最终是翼王石达开率领20万精锐力量出走而结束。有很多人认为石达开的出走是太平天国力量削弱的一个很大的原因,如果没有石达开的出走,太平天国绝对可以支撑更长的时间,那么真实的情况真的如此吗?答案是否定的,石达开没有出走的话,太平天国只会灭亡的更快。这个政权注定没有任何存在的意义,洪秀全也不过只是一个邪教头子而已。

一、天京城内王杀王是一个必然的情况,绝不是什么偶然

1851年,洪秀全在广西地区发动了起义。在遭遇了清军的围剿之后,洪秀全采用了和当年李自成一样的流寇战术,基本上不和正规军发生大规模的冲突。正因为它流寇的性质,导致加入的人越来越多,太平军的力量逐步强大起来。在攻陷了湖北省会武昌之后,洪秀全率领50万人东进,最终攻陷了东南地区的经济政治中心南京。洪秀全是一个没有见过什么大世面的家伙,进入南京之后,他被花花世界迷住了双眼。其余的太平军首领也基本上和他一个德行,此时这个政权已经彻底变质。随着太平天国政权的日益稳定,领导人内部的斗争也越来越激烈。首先是洪秀全和杨秀清两大集团的较量,当时杨秀清的势力甚至超过了洪秀全,这让洪秀全感到了威胁。

其实也是农民起义军的一个通病,从他们的老祖宗陈胜吴广就是这样。从黄巾起义再到红巾起义,最后到太平天国,2000多年莫过如此。他们最终的结果是只能剩下一个,这个人开始个人独裁,然后疯狂的折腾。洪秀全为了除掉杨秀清,首先利用韦昌辉杀死了杨秀清。但是后来感觉韦昌辉也成了自己的威胁,又利用秦日纲杀了韦昌辉。最后石达开赶回南京,又杀掉了秦日纲。经过这一连串的动荡之后,太平天国的领导层秩序破裂,尤其是军事指挥方面。杨秀清虽然跋扈,但是在军事能力上比洪秀全强得多。现在杨秀清被杀,能够掌控全局的人,只剩下了石达开。但是洪秀全又不信任石达开,对石达开各种各样的限制。最终石达开率领20万精锐力量离开南京,选择了自立门户

二、太平天国虽然暂时削弱,但是竟然起死回生

就在石达开离开南京时,曾国藩正和咸丰皇帝闹别扭。曾国藩希望咸丰皇帝授予自己督抚大权,但是咸丰皇帝不愿意这么做。因为曾国藩手里有军队,万一再给予管理地方的权力,曾国藩很有可能成为一个地方割据势力。正好当时南京城内出现了王杀王的情况,咸丰皇帝决定让曾国藩回老家。然后命令各路清军进攻太平天国,力图一举消灭这个祸害。但是正是它命不该绝,洪秀全在无人可用的情况下,然后人用了陈玉成、李秀成、李世贤等名将。结果这些人一点也不比石达开差,清军部队再次被暴打。太平天国一点也没有衰败的样子,李秀成的大军甚至兵临上海地区。事已至此,咸丰皇帝只能再次请曾国藩出山对付洪秀全。这次咸丰皇帝答应曾国藩的一切要求,甚至还说出了所谓封王的保证。

从石达开方面来说,他的离开虽然带走了20万精锐,暂时削弱了太平天国的力量。但是从另一个方面来说,他也打破了清军的防御部署。在此之前,清军只需要对付太平天国就可以了,现在突然又出现了第二股势力。而且石达开是一直往西进军,最后进入了西南地区。这与东南方的洪秀全已经属于两个战区,这让清军有一些顾此失彼。不过石达开虽然打仗十分厉害,但是洗脑的工作不行。他没有洪秀全那套忽悠人的本身,石达开身边的人越来越少。最后石达开在四川境内全军覆没,石达开本人被凌迟处死。石达开被杀时,太平天国也到了最后的疯狂。曾国藩、李鸿章左宗棠已经开始三面夹击洪秀全,而曾国藩的湘军则已经出现在南京城下。

三、石达开没有离开,太平天国只会灭亡的更快

公元1864年,湘军攻克了南京。在湘军破城之前,洪秀全去世,有人说病死,有人说饿死,无路如何,这个邪教头子终于死了。当时太平天国内部有钱而没有粮食,这还是他们自己造成的恶果。太平天国存在的13年时间里,中国的人口减少了6000万。当年如果石达开没有离开南京,那他与洪秀全之间肯定会有一番你死我活的恶战,那得利的还是北方的满清王朝。如果太平天国持续的内斗,它很有可能坚持不到1864年就会被清朝消灭。有很多民族激进主义者会骂曾国藩、李鸿章、左宗棠等人是汉奸,这就是太冤枉人了。在两个烂苹果中,他们只能选择那个烂的比较轻的。他们和清初的洪承畴吴三桂等人完全是两个概念,千万不要被爱国主义和民族主义所绑架。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