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安到底美成什么样子?坐牛车被全城女人围观
2016-06-14 19:32:40 嵇康

如今社会,当一群群的妹子们眼睛紧盯各种大小屏幕上的一个个“哥哥”、“欧巴”、“大叔”快被帅的晕倒时,可曾想到居然有那么一个时期,人们对“美”的追逐较今天绝对是有过之而无不及,这个时期便是肇始于三国的魏晋时代。

后人对这段战乱频生、“五胡乱华”为主流的时期的评价中居然有一个让人大跌眼镜的词,那就是“魏晋风流”,这个“风流”二字可不是今天的轻薄之意,而更多是指一个人的“风度”、“仪表”。

魏晋以前,评价一个人物,更多是看这个人道德的力量,这其中典型的最高峰,便是三国时期的刘备,本是贩履小儿,却凭着忠义、宽仁赢得三分天下之一。但是,在刘备身后的魏晋,一切都被颠覆了,对人物的评价由道德转向仪表,而后又进一步发展到人物的精神气质。

常听到有人讲“长得好能当饭吃?”,在魏晋时代,长得好真可以当饭吃,而且吃的是正经饭。有个成语叫做“掷果盈车”,这个成语的主角便是绝世美男潘岳,也就是“貌若潘安”的潘安,虽然是个文学家,但是确是以貌美见于史书,绝对是男人中的西施。花样美男潘岳小时候就帅的不得了,拿着弹弓坐牛车出门玩,结果洛阳城中的女性不分老幼,手牵着手围着看,还往车上扔水果,看来好色不分古今啊。果真是帅可以当饭吃,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的晚饭了。

0865b51820a7c04934fa417f.jpg

长得漂亮都能当饭吃了,那在这个生灵涂炭的时代,能让人免于一死吗?答案是必须的能,要不怎么能说这是一个好色的时代呢。

东晋有个名士庾亮,生的姿容俊美、光彩照人,晋元帝见了之后,立马聘他妹妹为皇太子之妃。这美男庾亮当了国舅爷之后大权独揽,能力却一般,结果引狼入室,使得拥兵自重的苏峻杀到京师建康城下,自己只得狼狈逃窜,后硬着头皮向陶渊明曾祖父陶侃求援。陶侃原本表示不杀庾亮不足以谢天下,但是,在见到庾亮之后,就直接被美男的风度迷倒,加之其认错诚恳,不仅没有杀庾亮,而且还非常喜欢器重他。

竹林七贤之一的嵇康,有个儿子叫嵇绍,初到洛阳的时候,有人对竹林七贤的另一人王戎说,在大街上人群中看到嵇绍,器宇轩昂,气度不凡,就像是野鹤立于鸡群之中,这边是鹤立鸡群的典故,一如高富帅立于群屌丝之中,旁人一眼便可以辨识出来。

在追逐“美色”、漂亮的背后可能更多的是在外族融入中华、各种道德价值被年复一年的战乱破坏之后,人们开始逐渐认识到个体的价值,开始转向追求人格魅力。

这是中国历史上的一段特殊时期,却也是一个人物极具魅力的时期,在此之后,再没有一个历史时期的人物能有如此纷繁复杂的魅力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