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武帝纳了前朝妃子 7个月后生下儿子却不是自己的
2016-06-18 16:00:04

  在一个黑漆漆的夜晚,几个人从建康城内的王府悄悄溜出,直奔郊外而去。一直跑到荒野之中,找到了一座坟墓。几个人不说话,拿着铁锹奋力地挖,终于把里面的棺材挖了出来。

  他们不是普通的盗墓人,领头的是豫章王萧综,梁武帝萧衍的第二个儿子。

  疯狂萧综滴血认亲

  南方已经许久不打仗,国家繁荣富庶,萧综生在皇家,本应该过着锦衣玉食、无忧无虑的生活,可他心里总是别扭。因为他感觉老爸看到其他儿子都笑容满面,看到自己就瞬间变脸、爱理不理的样子。

  萧综的母亲是吴淑媛,已经30多岁,在美女如云的后宫,这已是年老色衰的年龄。梁武帝早就不来了,往日的缠绵成如烟飘散。吴淑媛一个人伤心流泪,自己受委屈也就算了,可怜的儿子也是天天闷闷不乐,还常常发牢骚。既然皇上无情无义,那也不要怪我心狠,大家一起完蛋。吴淑媛对梁武帝的爱化成了无穷的恨,一次把儿子拉过来,说:你是7个月生下的孩子,哪能和其他皇子相比?

  萧综看着母亲,终于明白了,两个人抱头痛哭

09fbae48fe5b965bae868b6819f378cc_440_311.jpg

  吴淑媛原来是齐东昏侯萧宝卷的妃子,萧衍贪她美色,让她在宫中留任。7个月后,生下了萧综。宫中传得沸沸扬扬,不知道这个小孩到底是谁的。

  这次,见妈妈亲口说了出来,萧综意识到,自己也许真不是萧衍的种。他向心腹咨询,怎么样才能确认自己身份。有个人说:民间有个土办法,用活人的鲜血滴在死者的尸骨上,如果血能渗进去,那就是亲生父子。

  萧综说:好,那就试试。

  于是他带着几个人在半夜偷偷跑出去,挖开萧宝卷的坟墓,偷出一块骨头。

  萧综把自己的手臂割开,鲜血沿着手指流下,滴在了尸骨上,一会儿,血不见了,渗进骨头里。

  萧综感到天地倒转,失魂落魄地回家。过了几天,他又把自己刚生一个月的次子杀掉,埋进土中。一段时间后,他又把小孩尸体挖出来,把自己的血滴向骨头中,也渗了进去。正反都得到了论证,萧综悲恨交集,自己果然是萧宝卷的儿子啊。不报此仇,誓不为人。

  萧综对父亲恨之入骨

  从此,萧综完全变了一个人。他每次到外地去任职,都把母亲一同带去,他已经十六七岁了,但在母亲身边经常赤身裸体,有时晚上就和母亲睡在一起,左右都传两人有不伦之恋。

  他接待客人还是一样谈笑自若,但到了深夜,他就披头散发睡在草垫上,在另外一个密室内祭奠齐国的7位皇帝,告诉自己要卧薪尝胆,不要忘了国仇家恨。他对部下也变了,所有的财产都分给了他们,自己只留一些旧衣服。

  他开始一个人偷偷地练武,最后能徒手拉住飞奔的骏马;他在室内铺满沙石,赤脚在上面练习行走,最后他的脚下是厚厚的老茧,一天能徒步行走300里。

  他每次看到梁武帝的诏书,就狠狠地摔到一边,周围的人吓得不敢讲话。

  他如果是审理案件,前面要加一层纱帘;如果坐车出去,从来不向外探头,以免老百姓能认出他。

  萧衍的小名叫“练儿”,家人笃信佛教,“练儿”出自佛经,译成汉语就是树林、寂静处,指能远离喧噪、安心修习的地方。

  萧综出任南徐州刺史时,周围有不少枝繁叶茂的练(楝)树,萧综十分讨厌,让人把树统统砍了,好像把萧衍砍死了一样。他招纳亡命之徒,想刺杀梁武帝,但始终没找到下手的机会。为了能逃到北方,他多次请求梁武帝准许他带兵守边,但梁武帝一直不同意。

  投降魏国后改了姓名

  525年,也就是梁朝建立的第24个年头,北魏的徐州刺史元法僧投降南朝,献上见面礼彭城。萧衍大喜,这是千载难逢的机会啊,派24岁的萧综率军驻扎在彭城,总督各军。

  北魏听说后,派安丰王元延明和临淮王元彧率兵南下,进攻彭城。

  梁武帝一想,自己这个宝贝儿子没打过仗,可能不是敌人的对手,下诏让萧综立即交接工作,赶紧回来。

  萧综刚到彭城时,就派人到北魏去请降。元延明也呆了,不明白是真是假,拿不定主意,一直拖了好长时间。萧综看到萧衍催他回去,以为老爸发现了他的图谋,更加焦急,一天夜里,他偷偷打开彭城北门,只带了心腹梁话、苗文宠二人,投奔魏军。第二天早晨,城外魏军纷纷高喊:你们的豫章王昨天晚上已经投降了,你们还呆在这里干什么,快打开城门。

  城中梁军一听这话,在城里到处寻找,果然看不到萧综的影子,顿时一片慌乱,争先恐后地往南逃。魏军很快攻进彭城,对梁军一路追杀,徐州北方的各个城池,梁军曾经付出血的代价抢得,魏军不费吹灰之力又抢了回去,一直追到淮水才停下脚步。梁军十分之七八的人被斩杀或者俘虏。

09fbae48fe5b965bae868b6819f378cc_440_311.jpg

  萧综到洛阳后,魏主元诩隆重接待了他,拜为侍中,封为丹阳王。萧综多年的怨恨终于能够发泄,他为父亲萧宝卷举行了隆重的葬礼,并且服丧三年,又把自己名字改为萧赞。

  萧综没有能够复仇

  彭城兵败的消息刚传到建康时,梁武帝对左右痛骂:这个儿子太胆小,也不顾念父子之情,居然投降敌人,丢人现眼

  过了几天,有人偷偷向他密报:萧综认萧宝卷为父亲,才逃到北方的。

  梁武帝听了如五雷轰顶,气得把吴淑媛喊过来,问她究竟怎么回事。吴淑媛不敢隐瞒,招供了一切。

  这真是奇耻大辱,梁武帝下诏削夺萧综的爵位和封地,销去他的属籍,改他的姓为“悖”氏。又把吴淑媛废为庶人,不久,把她毒死。

  在北方的萧综开始比较风光,升为司徒、太尉等,娶了北魏孝庄帝的姐姐寿阳长公主。但是好日子没过多久,北魏就大乱,尔朱荣夺得大权,寿阳公主不愿被污辱,惨遭杀害。他也被驱逐,出家当了和尚,流落四方,只活了30岁。

  萧综复仇的愿望一生没有实现,后半生郁郁寡欢。曾写过一首诗《悲落叶》:悲落叶,联翩下重叠。落且飞,从横去不归。

  悲落叶,落叶悲,人生譬如此,零落不可持。

  悲落叶,落叶何时还?夙昔共根本,无复一相关。

  后来,北魏节闵帝把他的灵柩迎回洛阳,以王爵礼仪把他和寿阳长公主合葬在嵩山。有人把他的尸骨盗回江东,萧衍又认他为自己的儿子,葬在萧氏墓中。

  梁武帝萧衍总共8个儿子,“老大”萧统去世了,“老二”萧综逃了,“老三”萧纲做了太子,“老四”、“老五”死得早,还有“老六”、“老七”、“老八”,梁武帝都很喜欢,可是他们都有点病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