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昏侯祔葬墓主成悬疑 棺椁贴金饰或为刘贺子孙

  6月16日,记者获悉,南昌西汉海昏侯刘贺墓内棺发掘清理已进入尾声,外棺、棺床等都已分离,分别处理保护。此前,刘贺墓园的5号祔葬墓成为许多专家关注的焦点。墓主人究竟是谁存在两种说法,一说主人是海昏侯宠妾;另一说主人为男性,是下代海昏侯。昨日,随着5号墓正式进入实验室考古发掘清理阶段,这一谜底也有望揭晓。

  备受关注的南昌西汉海昏侯墓考古发掘工作仍在进行。记者昨日从考古现场获悉,目前刘贺墓的内棺清理工作已进入尾声,提取的十多个漆盒仍在保护,尚未打开,专家称不排除有金印藏在其中。

  值得关注的是,此前整体套箱打包至实验室的5号墓主棺,昨天也正式进入了考古发掘清理阶段。据海昏侯墓考古领队杨军介绍,考古人员清理了部分棺周围的填土,刚刚露出棺盖。下一步专家组还要根据现场情况商讨开棺及清理发掘方案,最大限度保护文物信息。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李存信介绍,他们将按照棺内遗存情况来确定5号墓实验室考古持续时间。

  墓主是刘贺宠妾还是子孙

  随着5号祔葬墓主棺发掘清理工作的动,墓主身份之谜也将有望揭晓。目前,专家对该墓墓主身份判定观点有两种:一种认为是刘贺的宠妾,因为其与主墓共用一个地面建筑;另一种认为是刘贺的子孙,因为该墓中出土了兵器。

  据了解,5号墓位于刘贺墓正北方向,墓前祠堂有明础,且非常精美。从发掘情况来看,5号墓斜坡有墓道一条,长约12.67米,宽2.96~4.7米,墓室长约6.16米、宽约5.54米、深约6米、面积93平方米。棺椁上贴有金饰。同时,墓葬内出土了铜器、玉器、陶器等文物100余件,包括一把玉剑。

20160303083702c92fe.jpg

  同墓园首现主墓和祔葬墓

  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副所长白云翔表示,西汉诸侯王陵园和列侯墓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诸侯王陵的陪葬墓和列侯墓的祔葬墓。海昏侯刘贺墓园内共发现9座墓,其中,1号墓和2号墓为刘贺夫妇墓,其余7座为祔葬墓,分布在刘贺墓以东和以北的墓园内。这是考古确认的西汉列侯墓有祔葬墓的又一个实例,也是祔葬墓和主墓均分布在墓园内的第一个实例。

  据专家介绍,在海昏侯墓园内,除1号主墓和5号墓外,还有多座墓有祠堂。过去,一般高等级贵族墓葬内只有一处祠堂和一处寝居。

  “5号墓如果不是妾墓,那么有可能是子孙墓。”专家组组长信立祥表示,如果海昏侯墓中出现子孙墓葬,这也说明汉代列侯墓葬与诸侯王、皇帝的墓葬形制完全不一样,将为我们了解西汉高等级贵族墓葬提供新信息。

  若是子孙墓又有新谜团

  如果5号墓的主人就是刘贺的子孙,也就是说,第二代、第三代、第四代海昏侯都有可能埋葬在墓园内。

  由此,新的谜团又出来了。此前,考古人员对海昏侯墓墓园周边地区进行实地调查时,基本确定了花骨墩、祠堂岗、墎墩、苏家山等为几代海昏侯的墓葬区。那么,这些调查出的几代海昏侯墓葬区又是谁的呢?

  看来,要解开这些谜底,一切还要等待5号墓主棺的清理发掘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