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朗族文化 精美的布朗族竹编究竟什么样
2016-06-22 13:31:20

  布朗族在长期的历史演进过程中,传承发展了内涵丰富、魅力独特的民族文化、古朴的民风习俗和传统工艺。

  走进布朗人家,常可见到精致美丽的、用竹蔑编制的竹桌、竹凳等竹编用品,从这些简单而实用的日常生活用品中,我们不难看出布朗族在长期的生产劳作中,积淀了厚重的历史文明和聪明智慧。

  竹编,是一种流传于布朗族、傣族民间的古老手工技艺,制作过程简单却较为考究,从破、削竹蔑片、竹蔑条到竹器编制成型全靠手工完成。

  手工竹编工艺,是布朗族先辈们在长期的生产生活中,积淀并传扬的一种独特的手工技艺。用竹子编制的桌子、凳子还有箩筐等生产生活用具成了布朗族人家不可或缺的日用品,同时编竹器也就成为了布朗族赖以生存的手艺之一。据说,在以物换物年代,一个提箩就可换满满的一提箩谷子。由于竹编的实用、耐用而且美观,人们需求量较大,使这小小的竹编工艺,在历史的进程中,也曾有过典胜辉煌。布朗族竹编款式繁多,大到竹桌、竹凳、花腰背箩;小到刀篓、饭盒、漏勺、竹盘;还有用于缅寺拜佛的福箩、竹桌、腊条盒等等,样式美观、经济耐用。

3.jpeg

  勐库镇公弄村民委员会是个布朗族聚居的村寨,过去编制竹器较为盛行,现如今,由于编制竹器是个较费工时的活计,编制竹器的人家已所剩无几了,而今年61岁的刀跃荣老人对编制竹器情有独钟,依然专著地传承着这一古老的手工技艺,他编制的竹器花样多,结实耐用在村里乃至村外都是有名的。我们有幸鉴赏到了他编制竹器的过程。

  编制上好的竹编福箩,竹子很是关键,需要专用的羊毫竹,而公弄村也仅仅是有竹编人家自家栽种的几丛。

  砍回的竹子就可直接用,首先把竹子破开成条,再将竹条均匀的打成细条,然后把细竹条加工成竹篾,加工竹蔑刀法很讲究,削篾刀不能太快也不能太钝,用一只手稳住刀,另一只手持篾子往后拉,全靠手的力度来控制篾子的均匀厚薄。

  编制福箩首先用26根宽箭篾起底来固定框架,再用边篾按一压一的方式依次往上编织,竹编者将一直重复着穿压、收压的动作,使边篾条与箭篾框架牢固的压在一起,循序渐进,最后以背梭花来收口封顶。编制这样一个整箩所需边篾48匹。在竹编老人的手中,一条条篾条,尤如一片片锦帛上下跃动,然后依次整齐到位的排列起来,娴熟的手法和成型的规整让我们赞叹不已

4.jpeg

  为了使竹箩更美观,在编制过程中,会在箩身中部用篾条隔开,并编加上空心花样;最后用光滑的宽篾条做提手和用四根大而均匀的龙竹尖锯成四根脚,再把它们编入箩身,并用藤条穿锁固定在箩身上,这样使编制成的竹箩就显得更为好看,同时四个圆柱脚也起到放置时平稳的作用。编制这样一个竹箩,一般需要三天才能完成。

  简单考究的竹编工艺,精美的竹编用具,象征着布朗人的智慧,蕴孕着布朗族的神奇,见证着布朗人远古至今与自然抗争,生存的一种胜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