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尔克孜族信仰 柯尔克孜族有何宗教信仰
2016-06-23 18:41:57

  历史上,柯尔克孜人最早信仰萨满教。约在公元10世纪柯尔克孜人的意识中还充满着崇拜自然神的宗教观念,主要是水神和草神。这跟当时柯尔克孜人(时称黠戛斯)以游动的畜牧业经济为生有密切关系。

  由于当时生产发展水平低下,人们对自然界的种种自发现象(如天旱缺水、牧草枯萎等)无法理解而又无力抗拒,于是相信在这些现象后面有超自然的力量,即有神灵在主宰着。因为水和草对于人和牲畜来说太重要了,所以柯尔克孜人对主宰着这两者的神最为崇拜。同时,他们还崇拜大自然的其他现象。

  柯尔克孜人最初是崇拜图腾。有名的图腾是雪豹和鹿,柯尔克孜族世界着名作家艾特玛托夫的小说《白轮船》讲述的也是跟母鹿有关)。除此,还信仰“乌买”女神信奉祖先和天神,他们朝南方祷告,崇拜太阳,认为火星不吉利。

  到了清代,才转信伊斯兰教,属于正统的逊尼派。柯尔克孜族绝大部分人信仰伊斯兰教。他们早在16世纪中叶就已经开始信奉伊斯兰教了。他们信仰伊斯兰教逊尼派的哈纳菲派。礼拜寺是教徒活动的主要场所。礼拜寺多数建在城市。教规五功:“念功”、“拜功”、“课功”、“斋功”、“朝功”。

  宗教禁忌

3.jpeg

  忌踩盐和食物。盐和食物自古被族人视为神圣物品,故认为踩踏盐与食物为极大罪过。此外,古代柯尔克孜人还忌跨越象征食物宝藏的餐布,忌坐由牲畜绒毛搓成的毛绳,忌跨越花绳(据传该族视狼为图腾,而狼跨越花绳)等原始宗教性禁忌习俗。

  忌对月亮、星星诉苦。该族先民认为星代表人的生命,是人的命星,月是冷神,向其诉苦是一种罪过。

  忌傍晚睡觉,易被妖魔缠身。

  忌晚上往外拿白色的东西。因奶为白色,是该族主要食品,故视白为财富、为幸运、为神圣色。晚上从家里往外拿白色的东西,这等于拿走财富与幸福。

  忌黑,认为黑色可引起恐惧,带来灾难,为邪恶、黑暗、绝望之象征,故除丧礼中穿黑色衣服外,日常生活中忌讳黑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