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白马寺“名称的由来:缘于汉明帝的一个梦

今天说说中国佛教寺庙的最重要的一个寺庙。

这个寺庙是中国佛教 “祖庭”,信佛如果不拜此寺庙,就不是一个虔诚的佛教徒。这里就是中国佛教的发源地

白马寺来源于皇帝的一个梦。 东汉明帝即为后,一天晚上做了个梦。有一次,汉明帝做了个梦,梦里看见有个金人,头顶上有一道白光,绕着殿飞行,忽然升到天空,往西去了。

皇帝很在乎这个梦,第二天他便召集众臣解梦,但是当时谁也说不出那个金人是谁。但是有个很有学问的大臣叫傅毅,在中国历史上第一次提出了佛的概念。他说: “天竺有神名叫佛。陛下梦见的金人准是天竺的佛。”

然后他在朝堂上滔滔不绝讲起了释迦摩尼的故事。当时傅毅就跟讲天书似的,谁都听不懂。但是汉明帝却很好奇。也是他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 派蔡愔和秦景两名官员到天竺去求佛经

蔡愔和秦景带着18个人,一路西去。恰好在今阿富汗地区遇到了来中国传佛经的两名使者,一个名叫摄摩腾,一个叫竺法兰。蔡愔和秦景就邀请他们到中国来。公元67年,蔡愔、秦景带着两个沙门,用白马驮着一幅佛像和四十二章佛经,经过西域,回到了洛阳。汉明帝并不懂佛经,对佛教的道理也不清楚,但是对送经前来的两位沙门倒很尊敬。第二年,他命令在洛阳城的西面按照天竺的式样,造一座佛寺,把送经的白马也供养在那儿,为了纪念白马驮经之功,便将这组建筑命名为 白马寺

白马寺由此奠定佛教在中国的地位。可以说没有白马寺,就没有中国的佛教。正是因为这个,白马寺是佛教徒必拜寺庙,如果是信奉佛教的外国友人来到中国,白马寺也是他们必去的地方,白马寺也由此引发一场外交风波。

1907年的白马寺

40多年前,从故宫大佛堂运往洛阳的2900件珍品,仍然安然无恙地放在白马寺之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