寺庙中主事者是住持还是方丈?西游记弄错了!
2016-05-27 11:41:56

“西游也疯狂”山川文社说西游第二季第18期”

相信大家对于《西游记》这部小说都不陌生,其中最主要的内容就是佛教两大宗教之间的明争暗斗,其中介绍了很多的佛教知识,但是也有一些介绍的并不明朗,我专门挑了几个非常典型的,经过汇总整理如下:

1、究竟何为“八戒”?

小说中的二师兄,欲望泛滥,憨态可掬,总让人捧腹大笑,是这部小说中的开心果,那么他的法号“八戒”又是什么含义呢?当初作者在给他取名的时候,之所以选用了这一词汇,那么这个“八戒”难道就是用来约束和尚的戒律吗?事实上并非如此,“八戒”并非是用来规范和尚的,而是针对那些俗家弟子所提出来的。一般寺庙中的僧侣往往需要遵守很多规矩,对于俗家弟子来说,能够做到这八戒其实就已经非常难得了。

2、在唐朝的第一宗教是佛教还是道教?

很多人在看到电视剧中,唐僧被太宗认作御弟,就理所应当的认为佛教就是唐朝的第一宗教。但事实上从政府支持的力度来看,道教所占据的成分要更大,甚至在唐初的时候,道教还要排在儒学之后。众所周知,老子乃是道家的主要代表人物,后来李唐自称是李耳的后代,号称是神仙的血裔,从这一点上来看,李唐自然是要大力推行道教,这是他们巩固统治地位的重要政治工具。

3、为什么佛教在出现之后的数百年间,都没有一部正式的佛经问世?

佛教的佛经,说白了其实就是领悟内容的传递,最初的时候都是口口相传,后来内容多了,便通过“三藏”的方式编成了经文。等到释迦死了数百年之后,才开始有佛教徒通过文字的形式将佛的领悟内容记录下来,究其缘由就是在口传的时候,或因为传授者的表述有误,或因为被传授者的领悟力差,这些内容出现了被误读的现象,因此造成的结果就是多个佛学教派的出现,例如大乘派和小乘派。

4、“观音”的由来。

说到这个问题,其实就要追究到封建制度的问题上,很多朝代都有为了避讳皇帝的字号,而改掉一些事物或人名。在这里同样是为了避太宗的讳,如此才将原本观世音中的“世”字剔除,进而演变成了观音。

5、寺庙中的主事者,究竟是住持还是方丈?

《西游记》的小说和影视剧中,都有将寺庙的主事者称为方丈的情况,这其实就是住持的一个别称,但在这里却是这部小说的一个bug。何为方丈?这还要从和尚们居住的僧房说起,据悉在很久之前,和尚们的僧房大多都是一丈有余,所以又称之为方丈室,后来被专门用来形容住持的居所,演变到现在就成了对主持的一种敬称。但要单独说明的是,这在唐朝的时候还并没有出现,所以当时没有人称呼住持为方丈,小说中的情况实属考察不清。

6、和尚都是吃素的吗?

当然不是,和尚虽然忌荤,但却不忌肉,起码一开始的时候不忌。所谓的荤,其实在这里应该读作“熏”,意思就是那些气味寻人的食物,例如大蒜、葱等等。而肉应该属于“腥”,所谓不吃肉,乃是从不杀生演变而来的,在不同派别的佛教徒中,有的吃肉有的不吃。有时候吃肉还需要一个合理的时机,有的佛教徒就是平时不吃,只有在特定时候才会吃肉。另外,外国的和尚大部分其实并没有这方面的限制。

7、何为“九泉”?

九泉当然不是像人们在字面上理解的那样,就是单纯的指九个泉眼。事实上,它的意思是泉水很深,通俗的来说,就是指很深地方,因为一般只有达到一定深度的时候,才会有泉水涌出,而如果泉水呈黄色的话,就会被称之为“黄泉”。地府位于地下极深的地方,与九泉的含义相同,所以九泉又是地府阴间的代名词。

8、 “红尘”是什么意思?

从字面意思上来说,是指大都市中那些热闹市区中的飞舞的尘土,后来这个词语就成为了热闹和繁华的意思,久而久之就演变成了浮华享乐的含义。因此,当一个人准备出家的时候,就会说自己看破了红尘,这里的意思就是不再贪图繁市享乐。

9、什么叫十恶?

这里的十恶其实是源自《齐律》中十条关于重罪的记载,后来泛指重罪,到了隋唐的时候经过细致的整理和修改,才有了十恶不赦的说法。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