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子孔子的资料介绍 南子和孔子是什么关系
2016-06-29 10:28:33

  南子孔子

  孔子,姓孔,名丘,字仲尼。春秋时期鲁国人,中国非常著名的大教育家。大思想家,政治家。儒家学派的创始人,开创了私人加讲学的风气。南子是春秋时期的人物,她是卫灵公的夫人,现在在很多关于孔子的影视作品中都有她,说明他们有一定的联系,那么孔子和南子的资料还有哪些呢?

  孔子主张“为政以德”,用道德和礼教来治理国家是最高尚的治国之道。“有教无类”的思想在教育发展史上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开创了全新的教育理念。孔子在古时被世人尊称为“天纵之圣”,是当时社会上最为博学的人之一,被后世的统治者称为孔圣人、至圣、至圣先师、大成至圣文宣王先师、万世师表

  孔子是殷商王室的后裔、宋国的贵族,祖先是商朝的开国君王商汤。在三监之乱后,周成王为安抚商国的贵族及其后裔,周公奉周成王之名赐封商纣王的庶出的兄弟微子在商丘建立宋国,用来供奉商朝的宗祀。在微子启去世后,他的弟弟微仲登上了帝位,微仲是孔子的十五世祖。六世祖得孔氏,称为孔父家嘉。孔父嘉是宋国的大夫,曾经做过大司马,有封地在宋国的夏邑。由于他不幸在宫廷的内乱中被太宰华督所杀,孔父嘉的儿子木金父为了躲避灾祸逃亡到鲁国的陬邑生活。木金父之子孔防叔的孙子叔梁纥就是孔子的生父,是鲁国的陬邑大夫。

11.jpg

  南子,春秋时期的女政治家,原为宋国公主,之后嫁给卫灵公为夫人。倾城佳人,美貌动于天下,与卫灵公男宠公子朝相恋,后随公子朝出走晋国。秉性比较淫乱,虽美但作风不好,不仅红杏出墙,还喜欢弄权。当时卫灵公因为大臣公叔戌家里比较富有,慢慢就对他感到厌恶。当时南子因受宠就干预朝政,公叔戌对此非常不满,想要拔除南子的干预朝政的势力,南子便对卫灵公说:“公叔戌将要发动叛乱。”不出一年,卫灵公就驱逐了公叔戌和他的同党,公叔戌因此逃亡到鲁国。

  南子和孔子是什么关系

  南子和孔子其实并没有什么特殊关系,只不过是南子非常仰慕和尊敬孔子。孔子在这个国家相当久,因为卫国本来有意留孔子,把国政交给他,学生中有很多人怀疑孔子想取得在卫国的君权,可能南子为了自己的儿子公子郢而去见孔子。

  于是便遣人对孔子说:“各个国家的君子都不惜遭受耻辱想与我们的国君结拜成为兄弟的,都会先来见见我,而我希望能见您一面。”孔子权衡利弊后决定先推辞致谢,在推辞不掉又无可奈何的情况下只好去见南子一面。在见面的时候,南子特意的在自己前面挂了一面细葛布做成的帏帐。南子若隐若现地坐在絺帷中,孔子进门后,不见南子庐山真面目先向南子稽首一拜。南子在帷帐中叩头还礼,身上的佩玉首饰发出了叮当的清响。孔子说:“我之所以去见南子,只不过是出于礼貌而已”对于孔子去见南子得的解释,孔子的学生子路很不高兴。孔子指天起誓说:“我如果不是是逼不得已的话,上天一定会厌弃我!上天一定会厌弃我!”

  一个多月后,卫灵公和南子同坐一辆车子,宦官雍渠在左右伺候着,待出了皇宫的大门,卫灵公要孔子坐在后面第二辆车上跟在后面,大摇大摆的经过喧闹的街市。孔子说:“我从来没有见过喜好道德,有如喜好美色一样的人啊。”于是对这个地方感到非常厌恶,离开了卫国。

  卫国南子

  南子,春秋时期的女政治家,原为宋国公主,之后嫁给卫灵公为夫人。南子秉性比较淫乱,见宋国公子朝长得比较俊美,便与他私下勾结。卫灵公却没有阻止,反而纵容南子,召见公子朝让他在洮地与南子相会。

  卫灵公的儿子蒯聩知道南子的事后非常的生气,就对家臣戏阳速说:“和我去拜见夫人,夫人见我时,我回头看你时,你就杀死她。”戏阳速同意了。于是两人去见南子。在南子接见太子蒯聩时,太子蒯聩回头看来戏阳速三次,戏阳速却后悔杀死南子了,所以没有动手。在太子蒯聩频频向戏阳速示意的时候,南子察觉到太子蒯聩异常的脸色,便知晓太子蒯聩想要杀自己,南子很害怕,大声哭着逃走了,说:“太子蒯聩想要杀死我”卫灵公因此非常生气,结果太子蒯聩逃亡到宋国,卫灵公就把太子蒯聩的党羽都赶走了。

  孔子在周游列国的时候,曾访问过卫国,南子与孔子隔着细葛布做的帏帐见面。南子在叩头还礼时,身上的佩玉首饰发出叮当的清脆响声,孔子的学生子路对此非常的不高兴。后来孔子认为卫灵公是一个喜爱美色甚于喜爱道德的人,于是就离开卫国了。

  卫灵公去世了,南子遵循卫灵公生前的意愿,想要立儿子公子郢做太子。公子郢推辞不想做太子,便改立蒯聩之的儿子辄为国君,叫做卫出公。

  在卫出公十二年,太子蒯聩联合了浑良夫准备夺取卫国国君之位,卫出公逃亡到鲁国,太子蒯聩继位,是为卫庄公。卫庄公继位后,杀死了南子和浑良夫。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