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国国君卫灵公是怎样的人 卫灵公的人物影响有哪些
2016-06-29 10:48:03

  卫灵公(前540—前493年),姬姓,名元。是春秋时期卫国第二十八代国君,前534年—前493年在位,因爱好男宠而多猜忌,且因脾气暴躁留下不好的史学评价。但他擅长识人,知人善任,也正是他用他提拔的三个大臣仲叔圉、祝鮀、王孙贾的合作,才使卫国的国家机器运行正常。

  卫灵公的人物影响有哪些

  卫灵公在历史上是被人为抹黑的,其原因就是因为孔子的一句激愤之语,而这句话又被记录在了《论语》中。人皆有情,谁都有一时激愤而做偏颇之语的时候,孔子以近耳顺之龄抛家别业而适卫,而灵公又先与之“奉粟六万”,却终不见用,以致其颠沛流离十余载,老夫子为之激愤情有可原,而其弟子因此而将孔子的一时激愤之语录之《论语》也无可厚非,毕竟《论语》乃一家之言。然读史贵在察义,万勿循言,且孔子的激愤之语当时即被人质疑:“夫如是,奚而不丧?”,老夫子只得推说因灵公手下有仲叔圉、祝佗、王孙贾等大臣,但按老夫子的这个逻辑他为什么还要去鲁适卫?反正君贤与无道和大臣没关系,昭公受不受齐国的女乐也无所谓,你干你的代理“总理”就行了,为什么昭公“三日不朝”老夫子就要去“优哉游哉”呢?倘若康子再问:“夫如是,奚何以去鲁?”,真不知道老夫子该怎样回答了。

15.jpg

  按《左传》所载,卫灵公不失为一代君侯之佼佼者,而按《孔子家语》所论,卫灵公可直追尧舜,其任人唯贤(按:渠牟即弥牟,也即弥子瑕,为晋灵公庶弟之后,封于弥,遂以封邑为氏,其长于灵公二三十岁,在晋曾为司马、邬大夫,晋顷公卒后乃仕卫为将军,封于渠,故又称渠牟,死后谥曰文子——只看年龄诸位就知道所谓的“分桃”是怎么回事了——而其后卫与晋交恶,倒向齐国,但灵公仍对渠牟“爱而任之”,因其“智足治千乘、信足以守之”也),其国无游放之士,更有“有大事则起而治之,无事则退而容贤”的谦谦君子,而灵公则因大臣出走而“郊舍三日、琴瑟不御”,以待其归,如此君侯,何“无道”之有?如孔子在《家语》中所言属实,那中国历史上就只有唐太宗可与卫灵公比肩了。伟哉卫灵公。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