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汉昭帝刘弗陵的生母是钩弋夫人吗
2016-06-30 10:01:02 钩弋夫人 卫子夫 刘彻

  西汉第八位皇帝汉昭帝是汉武帝刘彻最小的儿子,继位时年仅八岁。汉武帝立刘弗陵为太子时,他才五六岁。为了防止吕后之事重演,于是下令“立子杀母”,于是汉武帝将其生母赐死,年仅五岁的汉昭帝就失去了母亲。那么汉昭帝刘弗陵的母亲是谁呢?

  钩弋夫人

  钩弋夫人赵氏,又称赵婕妤。传说赵氏天生握拳不能伸展,汉武帝过河间,“望气者言此有奇女”,于是召见她并将其手展开,展开后掌中握有一玉钩,因此被称为拳夫人,后被封为婕妤。

  赵氏晋升为婕妤,居住在甘泉宫中,她的宫殿被命名为钩弋宫,所以也称钩弋夫人。太始三年(前94年),赵氏为汉武帝生下一子,取名为刘弗陵,号称钩弋子。

  刘弗陵是汉武帝最为年幼的儿子,征和三年至征和四年(前90年―前89年)之间,汉武帝认为年仅五六岁的刘弗陵身体好而且智商高,很像他少年之时,所以就特别的宠爱刘弗陵。汉武帝有心立他为太子,但因其年幼母少,恐怕女主垂帘祸害国家,犹豫不决。

  汉武帝为避免吕后之事重演,于是“立子杀母”。钩弋夫人便在公元前88年被杀。钩弋夫人被杀的第二年(公元前87)二月,七十一岁的刘彻在五祚宫卧病不起。乙丑日,他正式册立刘弗陵为太子。两天后他离开了人世,入葬茂陵。

3.jpeg

  随后,七岁的刘弗陵即皇帝位,是为汉昭帝。汉昭帝追封苦命的母亲为武帝皇后、昭帝皇太后,发兵二万为她兴建“云阳陵”,迁三千户守陵。迁葬之日异香十里,打开棺材看时,里面没有尸身,只有一只丝鞋。

  昭帝随后又追封外祖父为顺成侯,迁陵户二百。当初抚养钩弋夫人的姑妈赵君姁还活着,得到了二百万赏钱以及大宅奴婢。钩弋夫人的表兄弟姐妹们虽然没有谁晋爵升官,却也都得到了丰厚的赏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