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鹊与铜钱意为喜在眼前 喜蛛落下象征喜从天降
2016-06-30 17:13:08

  喜鹊、古钱

  古时用龟甲、齿贝当货币。商周以后,改用金属铸钱。有金、银、铜等,铜质货币俗称铜钱。喜鹊取一“喜”字,钱“前”同音,“喜在眼前”,喜事在当前也。

  鸳鸯、莲花、莲实

  鸳鸯,水鸟名,羽毛颜色美丽,形状像凫,但比凫小。雄的翼上有扇状饰羽。雌雄常在一起。旧时文艺作品中常用来比喻夫妻恩爱。《禽经》载:鸳鸯,朝倚而暮偶,爱其类。据说鸳鸯成对游弋,夜晚雌雄翼掩合颈相交,若其偶失,永不再配。莲实,即莲子,喻连生贵子。“鸳鸯贵子”寓意夫妻恩爱,同偕到老。

20090921_27d0a8577c6d0ac2f360jJ7hg2DRN5D4_meitu_38.jpg

  喜蛛从上垂落而下

  喜蛛,一种长脚的小蜘蛛。《初学记》卷四引《荆楚岁时记》:“七夕,妇人……陈瓜果于庭中以乞巧,有子网于瓜上,则以为得。”陆玑《诗疏》载:“‘喜子’一名长脚,荆州河内人谓之喜母,此虫来著人衣,当有亲客至,有喜也。”人们把喜蛛喻吉光。喜蛛落下象征“喜从天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