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板桥六分半书是什么意思
2016-07-07 13:19:35

郑板桥六分半书

开宗明义,首先来说一下六分半书的意思。其实“六分半书”指的就是郑板桥所创的书法字体,被世人称为“板桥体”。郑板桥将隶书笔法形体掺入行楷,创作出这种介于楷隶之间,但是隶又多于楷的字体。由于隶书又被为“八分”,所以郑板桥又戏称自己所创的这种不是隶又不是楷体的字体为“六分半书”。



板桥的画作

其实在郑板桥的书法创作中,大部分是以题画诗的形式而被广泛熟知且流传于后世的。而郑板桥的这种作品以诗、书、画合璧的形式出现,将书法的技艺与诗与画融合在一起,又显示出独特的美。郑板桥的作品,可谓是独树一帜的,其才华,其风采,在他的作品中体现的淋漓尽致。

板桥六分半书有着它自己的特征。板桥的字不止是将隶书笔法形体掺入行楷,而且又以行草的笔法在书写。不仅如此,在他的字中,还掺入了画兰画竹子的笔法。有一首诗曾夸赞板桥写字如兰,作兰如字,下笔自成一家。可见当时郑板桥的字画在文人心中的特殊地位。就连现代著名的画家傅抱石也这样说郑燮的字??是结合了真、草、隶、篆四种书体,但是又是以真、隶为主的结合起来的一种新式书体,并且在这种字体中,又是用作画的方法去写字。

从郑板桥六分半书就可以看出来,板桥是一个敢于突破传统,拥有大胆进行自我创新的意识的人。他的作品就像板桥的为人,不拘泥一格,自由而随性。

郑板桥书法

郑板桥不仅兰花、竹子画的好,他的书法也令后人啧啧称叹。郑板桥的书法是中国书法历史上的大胆创新,他的书法风韵奇特,后人称之为“板桥体”,又称为“六分半书”,其主要特点以楷、隶为主,融合草、篆等多种字体的一种艺术风格。



郑板桥书法作品图片

郑板桥书法的特点之一就是字体的独特,他的书法能将长短、方圆、大小、肥瘦、疏密进行错落的穿插,他的作品以“乱石铺街”著称,在肆意挥洒中包含着规矩,看起来潇洒自如,整体上看给人灵动雀跃的快感。郑板桥的晚年之作《行书论书》,当时已经七十岁高龄,被称为佳作。整幅作品的字体大大小小,笔划上粗细相间,字的态势上歪歪斜斜,在一种潇洒的节律中显露着骨力和神采。

郑板桥书法的特点之二就是书画同源,从他的一部部作品当中,可以感受到。他用行草笔法写出的六分半书,其中就展现了他画兰竹的笔法。清人蒋士铨曾经评价他的书法:“板桥作字如写兰,波磔奇古形翩翻;板桥写兰如作字,秀叶疏花见资致。”可见郑板桥的书画作品是紧密相连的,许多的书画作品当中,他的笔法多种多样,字体的线条和他所画的竹子非常的相似,有异曲同工之效;在字的结构体上,随性肆意,让长窄的字更加长窄,宽的更宽,斜的更斜;在整篇写作的布局上非常喜欢别出心裁,整篇的作品字体大小错落,极其富有节奏感,有一种“乱石铺街”的艺术效果,充满了新意。

郑板桥字画

郑板桥是清朝著名的书画家、文学家。康熙年间为秀才,雍正年间为举人,乾隆年间为进士。郑板桥的字画非常出名,主要以兰、竹、石为主,所画之物寓意深刻,被世人称之为“三绝”。



郑板桥作品图片

郑板桥字画的代表作品有《清光留照图》、《兰竹芳馨图》、《甘谷菊泉图》、《丛兰荆棘图》等。郑板桥的书法称为“六分半书”,人们称之为“板桥体”,是中国书法史上的一面旗帜,著名的书法作品有23岁写的《小楷欧阳修》、《秋声赋》和30岁写的《小楷范质诗》。他写的字工整有力,字里行间带着秀美,采用独创的笔法写作,他的笔体大多是隶书,还掺杂了楷,行、篆、草等别的书体。六分半书最著名的代表作是《行书曹操诗》。此作品当中的笔体隶意颇浓,兼有篆和楷,字的形体大都是扁长相间,与曹操的阔达诗风极其相似。

郑板桥字画寄托了自己的思想,他嫉恶如仇,反对贪官污吏,将思想融入到作品当中,郑板桥的题画诗已摆脱传统单纯的以诗就画或以画就诗的枷锁,他每画必题以诗,有题必加,扩宽了画面的广度和深度。郑板桥的《瘦劲竹子画》就是这样一部作品,是郑板桥担任山东潍县知县所作,此画中的竹子不是自然竹子的展现,诗题也不是无感而发的诗,透过这幅字画,使观看者可以体会到郑板桥的人品,感受到他身系百姓的情怀。

郑板桥的诗

郑板桥是我国清朝著名的书法家、画家和诗人,他的艺术成就得到了人们的普遍认同,但是几百年来人们对于他的欣赏大多偏重他的书画作品,往往会忽略对他的诗文进行研究,到目前看,人们对于郑板桥诗的研究还是偏少。



郑板桥的诗《竹石》

可能因为郑板桥在书法和绘画上的艺术成就过高,导致他原本非常优秀的诗词被现代人所忽视。但是现在看来,社会上对于郑板桥诗的研究也越来越过,研究的也越来越深入,这对促进现代文学的繁荣有很大帮助。

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史,一枝一叶总关情。这是郑板桥在山东潍县做县令的时候做的一首诗,展现的是关心百姓疾苦,愿意关怀百姓为百姓谋取福利而创作的一首诗。这首诗能很好的展现出郑板桥为官时候的心态,就是一心为百姓办事。

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来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这是郑板桥的一首诗《竹石》,从中不难看出郑板桥对于竹子的热爱,关键是对于竹子的性格,郑板桥更是热爱,这也展现出郑板桥以竹子来比喻自己的感情。

郑板桥的诗造诣非常高,而他的诗主要有这几个特点,没有陈旧套语、多使用白话代替古、采用暗喻的方式比较多。郑板桥的诗开了一种新的篇章,也是当时比较流行的写作手法,对于现代人来说,有很大的借鉴意义。

郑板桥书法价格

郑板桥是我国清代著名的艺术家,他不仅把竹子画得出神入化,在书法上也是集大成者,他对书法的大胆创新,是前无古人的,所以堪称书法大师。到现在人们对于郑板桥书法的推崇还是非常高的,而这种推崇就表现在郑板桥书法的价格上。



郑板桥书法价格

郑板桥的书法很多都是和他的画作在一起的,也就是在一幅画上有自己的提诗,这样让整幅作品更加完整。而现在这样的作品在国内非常受欢迎,甚至到了寸纸寸金的地步,从现在拍卖的价格就可以看出来。

比如在2011年拍卖的,郑板桥在1756年作的《竹石》图,价格是4600.00万元;而在2014年12月拍卖的郑板桥1764年作品《竹》,价格达到了3795.00万元人民币,从这个价格中不难看出郑板桥作品受欢迎的程度。

而郑板桥的书法作品,如果没有字画那么就会价格稍低于这个价格,但是也不会很低,最少现在也要几百万甚至上千万。现在的拍卖,郑板桥的一部书法作品达到千万的价格并不稀奇。

郑板桥的书法是自成一派的,人称板桥体或者“六分半书”,郑板桥的书法博取众家之长,他研究过很多书法大家的作品。黄庭坚、赵孟?郑板桥研究过,苏东坡的他也研究过,还有王羲之和王徽之的也研究过,甚至是张旭和怀素的草书他也研究过。

郑板桥的书法作品并不是简单的拼凑这些名家的优点,而是根据自己对他们的了解进行全面的创新,这才是郑板桥自己的书法风格,也是现在郑板桥书法价格如此之高的原因。

郑板桥的画多少钱

郑板桥的画不是用金钱来衡量的,如果非要问郑板桥的画多少钱的话,只能回答要看在哪个时代了。



郑板桥的画

在清朝时代,郑板桥画了一辈子的画,对他而言,画画不仅是精神上的慰藉,还是物质生活上的需要。众所周知,郑板桥早年家境贫寒,他们家是书香门第,父亲是教学先生,教书历来都是道德高尚、物质贫乏,郑板桥和父亲一样也是教书先生,在生活最困难的时候,孩子生病,家里买不起药,没人医治过世了,父亲也是同样的状况离世的,家庭艰难,郑板桥只能去杭州卖画,那个时候他的画能够卖到什么价钱,没有历史记载,我们不得而知,不过也不难猜想他的卖画钱不多,卖画钱只能解决温饱问题。到了晚年,郑板桥又开始卖画,他为官清廉,没有多余的钱财,只能靠卖画,这个时候的郑板桥名气很大,他居住的扬州是个很大的书画交易市场,来向他求画的人很多,他制定了一个价目表,是中国画史上第一个明码标价的画家,画分为大、中、小分别是六、四、二两银子,最便宜的扇子要半两。清朝的一两银子最多相当于现在的人民币三百多元,就是说他的画最低一百五十元,最高达两千元。

郑板桥的画曾经卖过一千两,就是现在的三十万元,当时看来已经是天文数字。如今只要是郑板桥的真迹,都是当时的几十倍,收藏价值高的还是当时的上百倍,甚至上千倍。

从这里可以看出,郑板桥的画多少钱一个是因为郑板桥的作品质量,还有一个和他的精神也是脱离不了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