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远侯班超轶事:曾经通过茶叶救活了蒙古牧民
2016-07-07 20:47:18 班超 刘庄

传说,西汉张骞开通西域后,东西之间的交往日益频繁。一次,班超的商队西出帝都洛阳半月后的一天中午,在前不挨村、后不着店的荒山野岭之中,突遇一场暴雨,使得所载茶叶都淋得透湿。雨过天晴,丝绸布匹被风一吹就干了,可茶叶要晒干没两三天是不行的,茶商怕耽误了赶路的日期,只吹干了茶叶表面的水分,重新包装打点就跟着队伍前进了。

进入河西走廊,车队在一望无际的戈壁滩上行走,气温很高,烈日炎炎,经过一个多月的长途跋涉,来到了酒泉地带。一天黄昏,车队准备在驿站休息,护队的校尉发现附近的戈壁滩上有一群人在围观什么,立即催马向前看个究竟,只见两个蒙古族牧民捂着肚子在地上滚来滚去,疼得喊爹叫娘,额头上汗珠如雨,听围观者介绍,这是草原戈壁上的不治之症,因为牧民们终年吃的都是牛羊肉和奶类食品,脂肪多,食后不易消化,造成肚子鼓鼓胀胀,每年都有不少牧民死于此症。

班超听到军校的报告,立即传令把患病的牧民抬回驿站诊治,经过检查,医生诊断为消化不良症,由于离开洛阳的时间太长,治肚子疼的药物已经用完,医生思来想去,就想到了茶叶,因为茶叶有清神醒脑、促进消化之功能,可以试试看。班超首肯之后,医生奉命去取茶叶,可打开篓子一看,只见茶叶上密密麻麻长出了许多黄色的小斑点,他犹豫了,这长黄霉的茶叶能吃吗?没办法了,救人要紧。于是,他抓了两把发霉的茶叶放到锅里熬了一阵,给患病的牧民每人灌了一大碗。过了片刻,患者各放了几个响屁,觉得舒服多了,再喝上两碗,肚子里几个胀鼓鼓的硬块渐渐消失了。两人站起来,向班超与医生磕头致谢,并问是什么灵丹妙药使他们起死回生。班超答曰:此乃楚地运来的茶叶。

两位牧民立即跳上马,连夜把汉族商人用茶叶救他们性命的事向部落首领作了汇报。第二天一大早,班超的队伍还未程,部落首领就带了厚礼前来酬谢,并用重金买下了这批茶叶。楚地茶叶能治病的消息从此像长了翅膀一样,一传十、十传百地传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