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滔滔以太皇太后身份执政九年被尊称“女中尧舜”
2016-07-09 13:38:35 宋英宗 宋徽宗 宋高宗

  尧、舜,中国古代传说中的一代明君,女中尧舜,顾名思义,女子中的贤明人物,一般是称赞执政期间政绩卓越的女子,现在要介绍的这位女子,史书就尊称她为“女中尧舜”,足见其政绩卓越,她就是宋英宗赵曙的皇后高滔滔

  高滔滔(1032年—1093年),亳州蒙城(今安徽省蒙城县)人,曾祖父高琼、祖父高继勋均为宋初名将,父不详,母为北宋开国功臣曹彬的孙女,姨母为宋仁宗赵祯的曹皇后,可以说,高滔滔的家世相当显赫。

  高滔滔因生母早亡,曹皇后视她如亲生女儿,把她带在身边抚养,当时的太子宋英宗也年幼,两个小孩刚好同岁,于是宋仁宗对曹皇后说两人长大后为其赐婚,曹皇后非常高兴,就这样,宋英宗与高涛涛青梅竹马,长大后,宋仁宗和曹皇后为两人主持婚礼,高滔滔成为太子妃,两人婚后很恩爱。

  公元1063年(嘉祐八年),宋英宗继位为帝,册封高滔滔为皇后,但好景不长,宋英宗在位仅五年,就于公元1067年(治平四年)病逝,其子赵顼(xū)继位,是为宋神宗,尊生母高皇后为太后,辅助宋神宗理政,因高滔滔自小在宫中长大,见识很多,学到很多,对她执政有很大帮助。

9e100073f4d0037996b.jpg

  公元1085年(元丰八年),宋神宗病逝,其子赵煦继位,是为宋哲宗,尊高太后为太皇太后,并经文武大臣商议,以太皇太后身份临朝称制。

  高太皇太后执政后,展现卓越的政治才能,励精图治,勤勉克己,她废除王安石变法,革除王安石变法中的弊端,重用司马光等人,重整朝政,她执政虽短短九年,北宋王朝政治清明,国家繁荣,百姓安乐,是北宋王朝又一盛世,与宋仁宗时期的“仁宗盛治”相比毫不逊色。

  公元1093年(元祐八年),高太皇太后病逝,终年62岁,宋哲宗上谥号“宣仁圣烈皇太后”,与宋英宗合葬,因其卓越政绩,后世尊称她为“女中尧舜”。(摘自《宋史·英宗宣仁圣烈高皇后传》:“临政九年,朝廷清明,华夏绥定……人以为女中尧舜。”)(原文来自历史之窗的头条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