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武王姬发灭商之后是怎样进行诸侯分封的
2016-07-12 18:49:12 姬发

  周武王得灭商后,为了巩固全国政权,定都镐京(今陕西西安西南),追封父亲为文王,另外作出一系列政策调整:

  将枉死于纣王之手的比干改葬,释放被纣王禁锢的箕子。

  对其他部落实行大分封:神农氏的后人封于焦,黄帝的后人封于祝(江苏赣榆),尧的后人封于蓟(天津蓟县),舜的后人封于陈(河南淮阳),夏朝的后人封于杞(河南杞县)。

  将纣王的儿子武庚安放在商朝的首都殷,为了包围武庚的地盘,又分封了自己三个弟弟:管叔鲜于管(河南郑州),蔡叔度于蔡(河南上蔡),霍叔处于霍(山西霍州),是为三监。

  为了加强对已经受周朝的控制下土地管理,对周的开国元老实行大分封,如将吕尚封于齐,公旦封于鲁,召公奭封于燕,叔鲜封于管,叔度封于蔡。

  据记载,周初总计分封了71个诸侯国,其中兄弟之国15个,同姓之国40余个,继而派兵征讨商朝各地残余力量以及东夷势力,据记载,当时共讨伐了九十九国,有六百五十二国向武王臣服,还封了一些前王之后,如焦、祝、蓟、陈、杞等。

5.jpeg

  为了吸取商朝灭亡的教训,治理好国家,武王专门把箕子接来镐京,虚心请教安邦治国之道,根据箕子讲述的道理,他同姜太公、周公旦等商议,决定将古时已有但还未完全形成的宗法制度进一步完善和确定下来,即把全国分成若干个侯国,由周天子分封给在灭商大业中做出了贡献的姬姓亲族和有功之臣;各诸侯可以拥兵,但必须随时听从天子调遣,定期向天子纳贡、朝贺;允许封侯世代承袭,并可在封国内分封卿、大夫;天子对诸侯有赏罚予夺之权,对封国中分封卿、大夫也有权过问。

  毫无疑问,武王实行的封邦建国方略,相对于商朝那种原始小邦林立的现象来说,显然是一个进步,它确有统天下于一尊的意义,在当时起到了巩固和加强全国统治的作用。

  武王克殷二年年后(约前1043年),周武王驾崩,元年夏六月,葬武王于毕,由周公旦,召公奭和太公望辅佐继承人成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