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宋名妓李师师最终归宿在哪里?嫁给商人了吗
2016-07-13 18:19:14 李师师 李自成 宋徽宗 吴三桂

  昔得帝王宠,今作商人妇,造化弄人!

  那么,刘子翚看到画像时,李师师多大?就垂垂老矣!

  据《东京梦华录》所载,“崇、观以来,在京瓦肆伎艺”,“小唱:李师师、徐婆惜、封宜奴、孙三四等,诚其角者”,师师名第一。崇、观指崇宁(1102-1106)、大观(1107-1110),是徽宗第二、第三个年号。徽宗即位时年十九,大观末是二十九岁。而当时的李师师,小荷才露尖尖角,“娉娉嫋嫋十三余”,到了1141年,也才44岁而已,怎么就衰老到这个地步?

  江湖沦落十余年,她是真的提前衰老了——不堪骚扰,或是主要原因。

  名优的日子,总是伴随骚扰的,现在如此,古代亦然。

  官府欺压,当是家常便饭,因为皇帝不待见她;士大夫邀请,也属可能;老百姓的好奇围观,那是免不了的;勾栏瓦舍的盘剥,则是肯定的,你要在我这里混饭吃,就得听我的,否则,走人。

4.jpeg

  不得已,老大嫁作商人妇,也许是她唯一归宿。

6.jpeg

  曾经的荣华,一切都已随风,如今花残柳败,心冷如灰,该谢幕了。

  她或许比《琵琶行》中的女子要幸运一些,所嫁夫婿,未必就是“重利轻别离”之辈,能够珍藏其画像,足见有情有义。

  饶是如此,亦不可能慰藉李师师那颗冰冷的心了。

  一代优伶很快魂殒湖湘,就此淹没,滚滚红尘中,再无她的任何消息。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