鉴真末次东渡未完全失明 或患有老年性白内障
2016-07-15 15:38:57

  备受关注的鉴真东渡群雕像揭开面纱,由鉴真和他的六名随从组成,水浪、巨石成为点缀,通过艺术手法表现出他们为弘扬佛学文化,不惜生命,百折不挠的坚强意志。

  据悉,这组群雕将于4月18日在鉴真广场惊艳亮相,届时市民可前往一睹鉴真容颜和风采。

  昨天,记者在制作现场看到了期待已久的鉴真群雕,由鉴真和他的六名随从组成,他们屹立在一起形态各异、栩栩如生……

  扬大艺术学院雕塑家常再盛是鉴真群雕的设计者,他告诉记者,雕塑本体高度为5米8,宽12米,鉴真像高3米8。为了突出鉴真的团队领袖形象,他特地将鉴真“拔高”40厘米,并将其放置于前排的中心位置。

m_4fa3ef1e2442b.jpg

  整个构图采用三角形金字塔式。比如鉴真的脚下是哗哗的水浪,不断拍打着岸边。巨石是整组群雕的大背景,其边缘采用的材料为糙石。“采用这种象征性手法,是为表达鉴真处于惊涛骇浪之中,内心依然可以保持沉静、安宁。这组群雕无论采用再多的艺术表现手法,目的只有一个,衬托出鉴真坚韧不拔、刚毅和无所畏惧的内心世界。”常再盛说。

  有关本次鉴真群雕的创作团队,除了“50后”常再盛,其余数十位均是“80后”,年纪虽小经验却很丰富。张茗秋毕业于俄罗斯一所大学,该大学雕塑专业闻名世界,他在此次创作中提出不少难能可贵的意见。

  去年7月,鉴真群雕进入设计阶段,半年期间不断经专家论证,前后修改了五次版本,而呈现在记者面前的群雕已是第六版本。

  2010年,有着270多年历史的日本国宝——奈良东大寺木质鉴真法师坐像回扬“省亲”,不少扬州人都看到了闭目鉴真法师木质坐像。然而,记者昨天在现场看到,鉴真群雕中鉴真双目虽不是炯炯有神,但微睁着却给人一种震慑的力量。对此,我市文史专家表示,一直以来,外界都流传鉴真双目失明,其实这存在着很大的争议。“事实上,经权威专家考证,鉴真最后一次东渡时并非完全双目失明,而是患有老年性白内障,两眼仍有余光。”原扬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洪军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