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代第一名将李存孝:因听信谗言而走上死亡之路
2016-07-20 14:13:05 李存孝 李元霸

  李存孝,母亲原本给他取名叫安敬思。正巧晋王李克用在北方扩大地盘,偶然间遇到了他,看他勇敢又有武艺,爹妈都在不久前去世了,便将他留在帐下,收为义子,给他取名为李存孝。李存孝常常跟随在晋王左右,凭借一身武艺,风头无人能出其右。

  李克用是唐末至五代初期的大军阀,他一手打下了后唐建国的基业,他的名字被载入了史册。他因为年少英勇,军中的人戏称飞虎子,因为一目失明,也被称独龙子,但他常常败于他的老对手后梁帝朱温

  有好几次战役都是因为李克用李存孝配合默契才最后胜利了。李克用李存孝变得越来越亲密,这样的关系引起了李克用其他义子的妒嫉,李存信是李存孝的义兄,他怂恿存孝反出 ,又到义父那告状,李存孝上了当 ,当真计划要反,最后在与晋王的一战中,被晋王的队伍包围。

  李存孝被活捉到李克用的面前,痛苦流涕,哭诉是存信诬陷他,因为没有证据,晋王并没有追究存信。李存孝反出的事实证据确凿,尽管晋王心中大怒,但其实不想杀他,最终却因为没有将领说情下不来台,只能判他最看重的义子车裂极刑。

  失去李存孝这一悍将的李克用队伍,逐渐式微,而他的对手朱温却越来越强大。李克用有勇无谋,犯了兵家大忌,险些兵败如山倒。但他的亲长子确是个打仗的好手,加上李克用政治上的高瞻远瞩,逐渐让晋军在北方的战场上站稳了脚跟,既能攻,又能守。

2.png

  李存勖李存孝都是唐末时期李克用的儿子,只不过李存勖是李克用的亲生儿子,而李存孝则是李克用的义子。说到李存勖和李存孝两人还真有不少相同之处,首先他们两位都是唐末五代时期著名的猛将,都英勇善战,胆识过人。李存勖是李克用的长子,也是李克用最宠爱的儿子,而李存孝在众多义子当中也是最出色的一位,深受李克用的喜爱。

  李存勖生于公元885年,卒于公元926年,享年41岁,李存孝生年不详,卒于公元894年,从两人的逝世时间来看,李存孝应该比李存勖大得多,李存勖则为李存孝的哥哥。根据历史资料记载,李存勖和李存孝两人都非常优秀,两人都曾任节度使一职。

  李存勖继承王位之后多年征战,曾经一度北却契丹,攻破朱梁,灭掉了燕国等,使当时晋国逐渐强大起来。当时可以说是李存勖的死对头梁太祖朱温都说“生儿子就应该生像李存勖这样的”。李存勖后来在同光元年于现今的河北大名府称帝,改国号为“唐”,历史上称为后唐,同年定都洛阳。

  相对李存勖来说,由于出生背景不同李存孝的成就虽没有李存勖大,但也非常优秀。李存勖和李存孝可以说是李克用的左手右臂,李存孝是十三太保当中最利害的一个。曾有古人说过这样一句话“王不过霸,将不过李”这里的霸是指项羽,而李就是李存孝。曾经还有传言李存孝带领十八位骑士攻破了长安,虽然这可能是夸张的说法,但足以看出李存孝确实是一位非常猛将。

  李存孝的死刑是李克用亲自宣判的。本来李克用是李存孝的义父,李存孝对李克用忠心耿耿。他们一个是帅,一个是将,配合很好。但有一次,晋军打了胜仗,李克用封李存孝为刺史,本来这个官已经够大了。可李存孝认为在这次战役中自己的功劳是最大的,封赏给他的应该不止这个官阶。

  李存孝开始不平衡了,觉得不如自己单干得好,就想脱离李克用。另一边,李存孝因为太能干了,被他的义兄,也是李克用义子李存信嫉妒,就想出了一条毒计。他先对李存孝说兔死狗烹,你现在这么能干,等义父真的登上王位那天,就会把你杀了,还不如反叛。这与李存孝自己的想法不谋而合 。接着李存信模仿李存孝的笔迹大骂李克用,并把这些信件都呈给了李克用。

  又有一战,两人胜利了,各领一队驻扎在邢州的两个地方。夜晚的时候,李存孝偷袭了存信的帐营。李克用很快就赶到了,略施小计就打败了李存孝。李存孝被捉到他义父的面前,不断地为自己辩解,到底是自己一点点培养的,李克用不忍心杀了他,希望有人能求情,他好就坡下驴,赦免了李存孝。可李存孝平时的人缘太差了,竟没有一个人给他求情,李克用判了他五马分尸,行刑人是李存信。李存孝已经知道了是李存信害了自己,但自己也不冤,确实生了反叛之心,就想开了,希望存信能够给他一个痛快。存信见他嫉妒的兄弟变成了如今这样场景,也于心不忍,就答应了。一代名将就这样在世间消失。

  李存孝常常做李克用的先锋官,等到他要上战场的时候,他裹着重铠,腰间挂着长矛, 挥舞铁楇,他的名字让人闻风丧胆。铁楇多为短兵,与铁鞭铁锤不一样。楇尖以刺击为主。类似民间羊铲的改形,可砸、可刺、可冲。这样的兵器也适合马战。

3.png

  李存孝凭借这样的兵器勇猛无敌。也有传言说李存孝的兵器是一把禹王槊。禹王槊的来历有一个古老的传说。最早是大禹治水时,镇压妖魔鬼怪的工具。后来出现在皇帝的仪仗队里,为了显示皇帝的尊贵不凡。禹王槊的基本造型是一只铁手,它有一根很长的柄。有的伸出一指,其余握成拳。有的伸出掌。有的就是一个拳。

  槊是重型兵器,是另外两种武器演变而来。它经过漫长的发展,也有好几种类型.野史中说李存孝凭借少数的士兵成功攻取长安,凭借的就是这样的武器。也许这样的武器只有像李存孝那样的猛人使起来才能得心应手。

  人们拿李存孝和李元霸作比较, 李元霸的武器是一对几乎重千斤的大铁锤,有一个好听文雅的名字。李元霸的重锤轰死了无数的人,最后也杀死了他自己。李元霸天生神力,能把铁石轻而易举地粉碎,他长得不高大,像个瘦小的猴子一样。如果他没有带着他的锤子,你一眼看去,他就像是一个孱弱的病人。你上去挑衅他,他绝对会把你撕成碎片。李存孝没有这样狠心,却也是个狠角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