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王子婴:大秦国历史崩塌洪荒中的一抹亮光
2016-07-25 09:52:22 秦王子婴 赵高 秦始皇 刘邦

  公元前207年九月时年二十四岁的秦二世胡亥赵高女婿刺杀于望夷宫,此时距离秦始皇逝世仅仅三年。赵高欲自立,群臣默然反对,这一刻皇权似乎有一股说不清楚的力量牵扯着那些骄横自大的人性。赵高想到了子婴,这个大秦帝国里的皇族最合适此时赵高的人选:低调、没有实力、默默无闻。《李斯列传》:“高自知天弗与,群臣弗许,乃召始皇弟,授之玺。子婴即位,患之,乃称疾不听事,与宦者韩谈及其子谋杀高。”子婴,大秦公子扶苏之子,秦二世胡亥侄,受父亲性格遗传为人低调却又有勇有谋

  胡亥死后赵高令人将其以普通百姓身份草草埋葬。后又令子婴实行斋戒,要到宗庙行礼,接受传国的玉玺;经过了五天。子婴与他两位儿子及宦者韩谈谋议说:“丞相赵高在夷望宫杀了秦二世,害怕群臣们诛杀他,便假作是行德义而立我为王。我听说赵高竟与楚国约定,消灭我国的宗族后瓜分土地在关中称王。现在要我斋戒,到宗庙敬祀祖先,这是想趁机在宗庙中杀死我。我推托有病不能去,丞相一定会亲自来到我这里;他一来我们就杀了他。”赵高几次派人来请,子婴都不去宗庙。果然他亲自来到斋宫,子婴便命令韩谈刺死赵高,并随即把他的家人全部处死。

  此时的秦朝原来六国遗留势力已经复苏,攻城略地,加上项羽刘邦的西进,国土面积已经缩到了关中,远远小于统一前的秦朝故土,此时上位的子婴只能称位为秦王。

2.png

  刘邦率领秦末其中一支起义军进入关中,秦王子婴派遣将领率兵到峣关阻击刘邦军队,刘邦带军绕过峣关,越过蒉山,在蓝田一带两度大败秦军。前206年十月,进入武关,在到达灞上后派人劝子婴投降,并得到子婴的同意。子婴遂与妻子用绳绑缚自己,坐上由白马驾驶的白色马车,身着死者葬礼所穿的白装束,并携同皇帝御用物品 (包括玉玺和兵符) ,在轵道亲自到刘邦的军前投降。子婴共当了46 天秦王。秦朝在子婴投降的一刻正式灭亡。樊哙提议杀了子婴,刘邦并没有处死子婴,而是把他交给随行的吏员看管。可是到了最后,项羽入咸阳城后,立刻杀死子婴。大秦至此正式灭亡,是是非非终究是历史的弹指一挥间,真相如此,任人评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