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明帝为何要求取佛经?汉明帝自己相信佛教吗

  汉光武帝到了六十三岁,害病死去。太子刘庄即位,就是汉明帝。

  有一次,汉明帝做了个梦,梦里看见有个金人,头顶上有一道白光,绕着殿飞行,忽然 升到天空,往西去了。

  第二天,他把这个梦告诉大臣们,许多大臣说不出那个头顶发光的金人是谁。

  有个博士傅毅说:“天竺有神名叫佛。陛下梦见的金人准是天竺的佛。”

  傅毅所说的天竺,也叫身毒(音yuán-dú),是佛教创始人释迦牟尼出生的地方 (天竺是古代印度的别称,释迦牟尼出生在古印度北部迦毗罗卫国,在今尼泊尔境内)。释 迦牟尼约出生在公元前565年),原是个王子。传说他在二十九岁那年,抛弃了王族的舒 适生活,出家修道。他创立了一个宗教,叫做佛教。

  释迦牟尼到处宣传佛教的道理。他传教四十多年,收了不少信徒,大家尊称他“佛 陀”。他死了以后,他的弟子把他生前的学说记载下来,编成了经,这就是佛经。

  傅毅的话,引起了汉明帝的好奇心。他就派蔡愔(音yǐn)和秦景两名官员到天竺去 求佛经。

  蔡愔和秦景经过千山万水,终于到达了天竺国。天竺人听到中国派使者来求佛经,表示 欢迎。天竺有两个沙门(就是高级僧人),一个名叫摄摩腾,一个叫竺法兰,帮助蔡愔和秦 景懂得了一些佛教的道理。蔡愔和秦景就邀请他们到中国来。

1.jpg

  公元67年,蔡愔、秦景带着两个沙门,用白马驮着一幅佛像和四十二章佛经,经过西 域,回到了洛阳。

  汉明帝并不懂佛经,对佛教的道理也不清楚,但是对送经前来的两位沙门倒很尊敬。第 二年,他命令在洛阳城的西面按照天竺的式样,造一座佛寺,把送经的白马也供养在那儿, 这座寺就叫白马寺(在今洛阳市东)。

  汉明帝并不懂佛经,王公大臣也不相信佛教,到白马寺里去烧香的人不多。只有楚王刘 英倒十分重视,专门派使者到洛阳,向两位沙门请教。两个沙门就画了一幅佛像,抄了一章 佛经交给使者。

  使者回到楚王的封国,楚王刘英真的在宫里供起佛像来,早晚礼拜。

  楚王刘英是个有野心的人,他借着信佛的名义,结交一批方士,还用各种迷信的手法欺 骗人。

  公元70年,有人向汉明帝告发,说楚王刘英纠集党徒,自己设置官员,想造反。汉明 帝派人一调查,认为刘英确实有谋反的情节,就把楚王的王位革了,把他送到丹阳。刘英到 了那儿,自己觉得罪行严重,就自杀了。

  汉明帝还派人专门查办跟刘英有往来的人。楚王刘英曾经把全国有名的人编在一本名册 里。这个名册被搜查出来后,官府就按照名册一个个逮了来,受到牵连的人很多。这样搞了 一年多,逼死了不少人。

2.jpg

  后来,有个大臣劝说汉明帝,认为被逮的大多是受冤屈的人。汉明帝亲自查问一下,果 然发现洛阳监狱关着一千多无辜受累的人。他才下了一道诏书,把他们赦免。

  汉明帝虽然派人求经取佛像,但他其实并不相信佛教,倒是提倡儒家学说的。他还亲自 到太学(我国古代的大学)去讲过经(这里指儒家的经典书)。据说去听讲的和观看的,竟 有十万人之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