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是才华横溢的亡国之君:李后主比宋徽宗更值得同情

  也许是中国长期以来受佛教的影响吧,中国人素来相信“轮回业报”之说,比如宋太祖从“寡妇幼子”的手里抢夺了天下,但是最后南宋失天下的时候也是“寡妇幼子”。后世许多人妄加推测宋徽宗赵佶也是南唐后主李煜托生的。假如赵佶真的是李煜托生的话,他倒确实为李煜报了亡国灭家的一箭之仇——让宋太祖赵匡胤宋太宗赵光义开创的北宋江山断送在自己的子孙手中,这是中国人特别津津乐道的轮回报应。

  为什么拿这两位亡国皇帝做比较呢?因为这两位在许多方面惊人的相似。他们的艺术天分很高,都可称才华横溢,在皇帝中可说是天分最高的两位,即使同其他著名诗人和画家相比,他们也不逊色。稍有不同的是,李煜是一位词人,他的许多著名词句一直是讲述宋词时必不可少的,例如“春花秋月何时了”、“一江春水向东流”等已经成为千古名句。而赵佶则是书法家、画家,独创的“瘦金体”流传至今。

  中国帝王都有附庸风雅的毛病,都有爱做诗的毛病,有点墨水者写,胸无点墨者也写。连还未坐稳龙椅的李自成张献忠洪秀全等革命同志,也会诌两句顺口溜。半文盲皇帝刘邦能吼出“大风起兮云飞扬,威加海内兮归故乡,安得猛士兮守四方”这个千古名篇,只做了几天皇帝的农民起义领袖黄巢也留下“待到秋来九月八,我花开后百花杀。冲天香阵透长安,满城尽带黄金甲”之句,为中国的电影事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1.png

  宋徽宗不仅是一个真正的诗人,而且是一个画家。写诗的皇帝很多,但是能画画的皇帝极少,且画画比写诗要难,宋徽宗却是史上最杰出的一个。他的一幅《 写生珍禽图》 真迹,在2002 年春季北京的一次古代书画拍卖会上,以2350 万元人民币的天价,被一名收藏家拍走,创造了截止当时中国画售出的最高价,成为当年文物拍卖的最大新闻。不过最后他们的归宿同样悲惨不堪。李煜成为俘虏后,眼睁睁看着心爱的妻子被赵家天子屡屡召去侍酒侍宴侍寝,成了真正的“三陪女”;宋徽宗被金兵掠到冰天雪地的黑龙江边时,除了年老色衰的之外,几乎所有妻子女儿都被女真人瓜分,沦为姬妾,这些人失宠后更沦为奴婢侍女。

  李煜落到赵家天子手里继续活了三年,四十二岁时死于赵家天子一种叫“牵机药”的慢性毒药。当时,阴历七月七日,正是牛郎织女渡过迢迢银河相会的日子,恰好还是李煜的生日。这位皇帝词人心爱的小周皇后被宋太宗赵光义召去侍宴后侍寝,妻子向他哭泣求救,他毫无办法,只能万分悲怆地写了一首《 虞美人》 。在词中,这位亡国之君并不敢发泄不满,只是满怀凄楚地怀念故国和往昔岁月:“春花秋月何时了,往事知多少,小楼昨夜又东风,故国不堪回首月明中。雕栏玉砌应犹在,只是朱颜改。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小心眼儿的宋太宗赵光义读了这首流芳千古、情真意切的佳作之后,心中很不愉快,下令毒死这位亡国皇帝。

  与宋徽宗的祖先比起来,如狼似虎的金人反倒显得相当宽厚:宋徽宗在他们手里活了九年,直到五十四岁时,在远离开封万里之外的金国小镇五国城,就是今天的黑龙江省依兰县才老病而死。死前,这位天才的艺术家皇帝也写过一首怀念故国与往昔岁月的词― 《 燕山亭北行见杏花》 。这首词准确地表达了作者的悲怆与真情,也可说是这位皇帝的所有文学作品中最好的一首词:“裁剪冰绡,轻叠数重,淡著胭脂匀注。新样靓妆,艳溢香融,羞杀蕊珠宫女。易得凋零,更多少、无情风雨。愁苦。问院落凄凉,几番春暮。凭寄离恨重重,者双燕,何曾会人言语。天遥地远,万水千山,知他故宫何处。怎不思量,除梦里、有时曾去。无据,和梦也新来不做。”

  宋徽宗的艺术成就并不能改变其“昏君”这个骂名。老百姓才不去管你做多么好的诗、画多么好的画,能给他们带来平安富足的生活是最重要的,贾府的焦大是无论如何也不会去爱林妹妹的。宋徽宗也没法博取别人的丝毫同情,太平盛世的时候他只知道一味享乐,任用佞幸小人,采办花石纲,搞得民不聊生。本来就不是治国的材料,还要抓住权力不放,面对外寇入侵,进退失据,禅位给儿子以后仓皇逃窜,局势稍微好转后又顿生悔意,总想把权力从儿子手中要回来。平时贵为九五之尊颐指气使,一旦遇到金人兵临城下,又一味忍气吞声,以求自保,最后落得如此下场,也算是咎由自取,罪有应得。

2.png

  中国历史上昏君不断,但是有些人往往在最后关头还有点血性,令人有些敬意。金国最后的皇帝金哀宗在被攻破都城后自杀,明朝的最后一个皇帝朱由检在景山自缢,何其悲壮。像宋徽宗赵佶这种色厉内荏、毫无血性的皇帝真的算’‘非常难得”了,能够容忍自己的妻子女儿被敌人淫辱,能够容忍在敌人面前跪倒受封,他的脸皮和心理素质真够我们后人“崇敬”的。可悲的是宋江还天天哭喊着找李师师走“二奶路线”,让圣上早降圣旨招安方才满意,岳飞还要直捣黄龙府,迎还这样的皇帝,想来真算是瞎了眼了,盲目忠于主子的人可诫!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