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水浒传中的第一美女为何也是第一毒妇?
2016-07-30 07:06:46

  《水浒》里美女如云,有潘金莲、金翠莲、潘巧云、李师师扈三娘、白秀英、李瑞兰、刘高老婆等等。最毒的,当属刘高老婆无疑。刘高老婆在《水浒》里是哭着登场的,给刚过世的老妈上坟,被王矮虎抢上清风山。这女人身穿重孝,不施脂粉,兼且被掳掠上山,面临不测,心中惶恐之极,不免哀哀哭泣。

  哭也哭得那么有吸引力,让王矮虎把持不了,连门都没关,就搂住这女人。王矮虎好色成性,照理,睡过的女人多多,一见到她,竟然如此猴急,这女人的魅力可想而知。刘高老婆不止貌美,而且是个高素质的女人。

  王矮虎搂住她求欢,宋江撞破好事,问:“娘子,你是谁家宅眷?这般时节出来闲走,有什么要紧?”那妇人含羞向前,深深地道了三个万福,便答道:“侍儿是清风寨知寨的浑家。为因母亲弃世,今得小祥,特来坟前化纸。那里敢无事出来闲走。告大王垂救性命。”

222_160519164627_1.jpg

  那妇人在这种情况下,居然没有惊慌失措,没失去半点礼数,“深深地道了三个万福”。宋江问话里有责备的意思,责备妇道人家不该在这般时节闲走。她回答宋江的话特别得体,自称“侍儿”,三句话说清楚了自己官宦身份和孝女身份。末了一句话“告大王垂救性命”,既哀婉,又并不显得摇尾乞怜。

  刘高老婆既能穿梭官场,也能周旋土匪,其辞气语态、举止仪容,处处显示出有教养的官宦夫人风范。说这番话的时候,刚刚暂离王矮虎魔爪,惊魂未定,深处龙潭虎穴,下一秒是被奸还是被杀,还在未定之天,这种情况下有此表现,这个女人绝非等闲。

  燕顺见宋江坚要救这妇人,喝令轿夫抬了去。那妇人听了这话,插烛也似拜谢宋江,一口一声“谢大王”。一般的妇人这时只顾庆幸捡得一条命,哪里还顾得及拜谢?逃命前还能不失礼数,并且没找错拜谢对象,不拜其他人,专拜宋江,刘高老婆好素质。

7427ea33bc74180192323f.png

  她被放回去之后,应对丈夫的问话,显得绝顶聪明。刘高问恭人道:“你得谁人救了你回来?”那妇人道:“便是那厮们掳我去,不从奸骗,正要杀我。见我说是知寨的恭人,不敢下手。慌忙拜我。却得这许多人来,抢夺得我回来。”

  这番回答,有三个关键点。

  第一、点明自己并未被奸,名节得以保全,这是最重要的。如果失去贞节,哪怕是在被强盗抢去,没有能力反抗的情况下,她的出路也只有两条,要么自杀,洗刷自己屈辱;要么被休,在无穷无尽的屈辱里了此残生。刘高是官身,不可能不要体面,大丈夫大官人不敢找强盗拼命,找失足女人出气挽回颜面还是做得到的。

  第二、很好地解释了她能虎口逃脱的原因。“见我说是知寨的恭人,不敢下手,慌忙拜我。”强盗怕官府,抢了知寨恭人,顾忌会遭到报复围剿,因此放了她,这也不无可能。至于“慌忙拜我”四字,属于合理夸张,满足了他丈夫的自尊和虚荣,刘知寨威名远播,强盗闻名下拜他恭人。

EEA488A6F615203857EB3F9C9B6E17AB.jpg

  第三、显得她仁慈,救了那伙军汉,免了他们牢狱之灾。刘高丢了老婆,无可如何之下拿军汉出气,命令他们夺回恭人,否则把他们一个个下到牢里。但是,把逃离虎口完全说成是那伙军汉的功劳也说不通,毕竟清风山上的强盗也不是纸糊的,那么容易虎口夺食。解释成强盗刚好放了她,军汉恰好这时赶到,一来显得合理,二来显得军汉们为救恭人忠勇无比。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