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光宗朱常洛是怎样当上太子的?经过哪些斗争

  明光宗的悲剧人生从呱呱坠地就已经拉开了序幕,他的出生仅是因为明神宗一夜风流。他的生母是一个小小的宫女,偶然的机会受到临幸,没想到竟为神宗诞下了一个长子朱常洛。面对这个未曾料想到的儿子,明神宗的心里也很纠结。一方面,他想到了自己的身世,明神宗也是父亲一夜风流的种子,生下来一直不受父亲待见,在宫中受尽了冷眼,所以,他肯定不想同样的悲剧重演。但是,朱常洛已经出生,这就是既成事实,明光宗尽量担负起了父亲的责任。

  朱常洛的母亲出生卑微,她可能也做过灰姑娘的美梦,可没想到竟然真的阴错阳差地诞下了皇长子,这自然招致了后宫众嫔妃的嫉妒。明神宗虽然一时兴起临幸了这个可怜的宫女,却并非真的喜欢她,所以这个王氏宫女生下皇子后,虽然被封了恭妃,却从未得到恩宠。当时,后宫中最受明神宗宠爱的女人是郑贵妃,郑贵妃后来也生下了一个儿子,被明神宗封为福王。同是儿子,明神宗对福王朱常洵宠爱有加,视为掌上明珠,而对朱常洛却连正眼也懒得看。但是,按照中国古代皇子继承制,素来有“有嫡立嫡,无嫡立长”的原则,所以,皇长子朱常洛理应继承皇位。郑贵妃恃宠而骄,一步步地谋划着夺取皇后之位,便夜夜在神宗的耳边吹枕头风。于是明神宗的心中也渐渐有了废长立幼的想法。不过,立太子事关祖宗基业,明神宗虽然有想法,却很难过群臣这一关。

  可是郑贵妃是个非常有心计的女人,为了夺取皇后的宝座,她可谓费尽了心计,想把朱常洛从太子之位上拉下来。在朱常洛还咿呀学语的时候,她便屡次在明神宗耳边唠叨,说朱常洛资质愚钝,根本没有做皇帝的天赋。

1.jpg

   而她的根据就是所谓的“优生学”,因为朱常洛的母亲只是小小宫女嘛。明神宗的心早已被郑贵妃俘获,当然对朱常洛有了偏见。到了该上学的年纪,郑贵妃更是唆使明神宗对朱常洛实施放羊式管理,迟迟不让他入学接受教育。

  但这并不是长远之计,后来,郑贵妃又想出一招,让明神宗将皇长子常洛、皇三子常洵和另一个皇子常浩都封为王,这样一来,既可以提高自己儿子的地位,又可以掩盖自己的目的,暗中削弱长子的地位。这个迂回的伎俩就是所谓的“三王并封”。不过,群臣也不是傻瓜,一眼就看穿了郑氏的阴谋,便竭力反对,所以最后也没能得逞。后来,围绕着该立谁为太子的问题,明朝上下还爆发了一次轰轰烈烈的“国本之争”。明神宗非常郁闷,他虽然很喜欢郑贵妃的儿子朱常洵,但无奈群臣拥立朱常洛,所以他试图舌战群儒,最终还是败下阵来,二十岁的朱常洛终于历尽艰难当上了太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