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是什么导致楚怀王最终鸡飞蛋打丢人失地?
2016-07-31 07:21:35 楚怀王 楚威王 后楚怀王 屈原

  战国时期,秦、齐、楚、燕、赵、魏、韩七国,其中,秦、齐、楚三国最强盛。秦国早想吞并楚国,一直没有轻易行动,就是因为齐楚两国关系犹如哥们儿。

  怀王十五年,为了拆散楚国和齐国的联盟。张仪到了楚国,首先找楚王的宠妃郑袖、公子子兰和大臣靳尚这几个人,送给他们许多金银珠宝,让他们去楚怀王那里吹枕边风,以达到和齐国断交的目的。

   诱惑的力量是无法言语的,它可以让人丧心病狂,为了自己的利益谋财害命。

  这几人得了好处费,就不管三七二十一,心甘情愿当走狗,为敌国当帮凶,迷惑楚怀王。楚怀王果然上当,举行隆重仪式,接见张仪。张仪以秦王代表的身份,对楚怀王说:“咱们秦楚两国,山水相连,本应结盟友好,称霸天下,可你却同东海边上的齐国联合。我们大王对您的做法很不高兴。我们大臣建议说,如果您和齐国断交,秦国就送给您六百里的土地。”

  人生在世,处处隐藏着诱惑,诱惑是某种事物、某种场景、某种意识形态触动了自己那根敏感的神经后,让自己的身心得到短暂快感的毒药。

6949991450706075_meitu_63.jpg

  不用一兵一卒,白来六百里土地,真是天上掉馅饼的好事儿。楚怀王越想越高兴,下令大摆筵席,隆重庆贺。

  屈原坚决主张齐楚联合共同对付秦国的。他听说张仪来到楚国,知道他准是来破坏齐楚联盟的。他担心楚王上当,就闯进了王宫。见了楚怀王,屈原大声说:“张仪的话,大王千万不能相信。楚国要是跟齐国绝交,秦国就会趁虚而入,欺负楚国的。”可是,楚怀王根本不把屈原的善意提醒当回事。屈原长叹一声,只好闷闷不乐离开了。

  后来,楚怀王果然和齐国断绝了外交,又派使者到秦国,接受那六百里土地。楚国使者到了秦都咸阳住下。一个多月过去,张仪才在相府召见了他。使者提出六百里土地的要求,张仪故作吃惊,装模作样地问:“什么?什么六百里土地?哪儿来的六百里土地?”

   “不是你亲口说的,要送楚国六百里土地吗?”使者说。“那是你们听错了。”张仪冷笑一声,“我说的是六里,不是六百里。”

51892ab9450e3815c5e8f.jpg

  使者立即赶回楚国向楚怀王汇报。楚怀王下令出兵,对秦国进行报复。楚国出兵,没有准备,秦国却早有提防。结果,头一仗,楚国一触即溃,丧失了汉中六百了土地;再一仗,楚军仍然没有取胜。

  诱惑不过是你眼前的海市蜃楼,当你沉浸于得到小利而沾沾自喜的时候,祸患也就趁虚而入,侵入你的五脏六腑,必将为昙花一现的拥有付出沉重的代价。

  于是,屈原奉命出使齐国重修齐楚旧好。此间,张仪又一次由秦至楚进行瓦解齐楚联盟的活动,使齐楚联盟未能成功。怀王二十四年,秦楚黄棘之盟,楚国彻底投入了秦的怀抱,屈原亦被逐出刺郢都,到了汉北。

  怀王三十年,屈原回到郢都。同年,秦约怀王武关相会,怀王遂被秦扣留,楚怀王仰天长叹:“张仪你这个‘大忽悠’可害苦了朕,诱惑真是一剂慢性毒药也!”最终,楚怀王客死秦国。顷襄王即位后,继续实施投降政策,屈原再次被逐出郢都,流放江南,辗转流离于沅,湘二水之间。

  诱惑往往使人失去自我,一不小心就会掉入深渊中。诱惑如恶魔,撕扯着人们原本纯真的心灵;诱惑又如毒药,湮灭着人的灵魂;诱惑更如巨狮,吞噬着人的生命,最终是竹篮打水一场空,落得鸡飞蛋打的结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