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初第一美女徐妙锦:永乐帝一生都未征服她做皇后
2016-08-03 17:13:36 朱允炆 朱棣 朱元璋

  不知道各位读者有多少是喜欢看穿越架空题材小说的,在很多穿越到明初的小说中,女主角里多半会有一个叫徐妙锦的,这个并不见史书记载,只有墓志留下了她事迹的明初传奇女性。为什么说徐妙锦是明初第一美女而不是明朝第一美女呢,个人觉得明末时的陈圆圆,能让几个阅尽天下美人的三巨头:崇祯、李闯、吴三桂神魂颠倒,那估计更为绝色。

  徐妙锦是徐达的三女儿,在她的墓志中有句话大概是这意思:徐皇后崩,妙锦已经二十八岁,明成祖听说妙锦贤且美,欲聘为皇后,命内使与六尚女官前去宣旨。这句话里面包含的意思有很多,一呢是二十八岁了依然让朱棣魂牵梦萦,二呢是朱棣的皇后是徐皇后,也就是徐达的长女,姐姐去世了,又想娶妹妹,说明这姐妹俩应该都是绝色,让朱棣食髓知味。

  三呢是这话里面有句假的,明显是为朱棣在洗白的。那就是朱棣听说徐妙锦贤而美,注意听说两个字,意思就是朱棣都没见过徐妙锦,只是听说。这就很假了,朱家和徐家什么关系,朱棣怎么可能没见过徐妙锦,什么听说啊,实际上肯定是他惦记这个小姨子好多年了。

2.png

  可让人没想到的是,这个徐妙锦竟然拒绝了朱棣的求爱,拒绝了做皇后的机会,她写了一封据爱信给朱棣,让来宣旨宫女太监转交给朱棣,还强调了一句:“我之所以不嫁,是因为容貌丑陋而且有麻痕。”女官都跪着仰视良久,说:“您的容貌明莹如玉,这是自谦。”妙锦立即指出麻痕,女官回去复命。这麻痕估计是有的,不过并不明显,并不能损害到徐妙锦的美貌。

  家人对徐妙锦拒婚的决定非常不理解,也怕朱棣这个诛十族的魔王会迁怒于徐家,所以纷纷劝徐妙锦要答应这门婚事。可徐妙锦也是个聪明人,朱棣不可能为难徐家,为难徐家那带来的政治上的损害太大了,名誉上也有损,虽然朱棣这个“逆臣贼子”已经没什么名誉了。可是就因人家女子不想嫁,你就朝开国第一元勋的家族发难,怎么也说不过去。所以徐妙锦坚持了自己的想法,更削发为尼,一呢代表自己的立场,二呢代表自己和徐家没关系了。

  朱棣一死,徐妙锦便又开始留长发,临死前也要求将自己葬在徐家的家族墓地里,说要守护父母。从这点也可以看出,她出家不是真心的,就是为了躲避朱棣。有很多人说历史上没有徐妙锦这个人,因为并未见史书对她有所记载。

  我觉得还是存在的,一呢有墓志为证,二呢是因为徐妙锦拒绝了朱棣的求爱,这对大明朝廷来说,是伤脸面的事情,虽然说一个朝代的历史都是又后朝来编写的,可是每个皇帝身边都有记录皇帝一言一行的史官,朝廷也有养史官记录当代发生的事情,这些史官肯定在皇帝的严令下,不允许记载下朱棣的糗事。

3.png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