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秦穆公的名字叫什么?他是如何登上王位的

  秦穆公虽然身上有很多缺点,但是后世之人对他的评价却并不低,秦穆公的人品相当高尚,其人也特别具有魅力。他是个特别具有远见的君王,在任期间,广招贤才,不管是不是秦国的人,只要有才能都可以来到秦国做事,开秦国任用客卿制度之先河。在他执政期间,秦国的国力稳步上升。

  秦穆公,出生年月不详,又将他称为秦缪公。他是春秋时期秦国国君。嬴姓赵氏,名任好,是秦德公之少子,秦宣公、秦成公之弟。他应该在秦国的众多君主里,甚至在当时的很多诸侯国的君主里,也算是和很贤明的君王,在他的努力下,许多名士投靠在他的门下,百里奚、蹇叔、丕豹、公孙支等都曾经帮助秦穆公壮大国秦国,在他的生平中还曾经帮助晋国的太子回国,一度控制了西部地区,成为西方的一个强国。

  “益国十二,开地千里”,史书上的记载,清楚地记录了秦国在秦穆公的带领下,发展壮大的过程。秦国因为在戎狄中发展壮大,经常与戎狄接触,保留了很多游牧民族的习俗,还学习了北方民族的精湛的骑术。因此,秦人就养成了养马的习惯,在秦穆公的影响下,秦国建立了粗具规模的骑兵制度,并且秦军的骑兵每人都配上一把匕首,这种做法还与赵武灵王的胡服骑射很相似,只不过秦穆公的这种做法比赵武灵王要早很多。

1.png

  秦穆公个人十分喜好养马,因为爱马因此秦穆公将马儿看得比生命还重要。有一个十分著名的故事秦穆公亡马,讲的便是有关于他和马的一个故事。“岐下野人得而共食之者三百人。吏逐得欲法之。公曰:‘君子不以畜害人。吾闻食马肉不饮酒者,伤人。’乃饮之酒。其后,穆公伐晋,三百人者闻穆公为晋所困,椎锋争死,以报食马之德。于是穆公获晋侯以归。”秦穆公有匹马丢了,在岐山下这个地方被发现了,发现的时候,这匹马已经被当地的老百姓给吃了,当地的官员驱逐他们并想用法令来惩罚这些老百姓,但是秦穆公知道了,赶紧阻拦,并关切地说:“君子是不能因为一个畜生而去伤害人的,还说如果没有酒下肉,光吃马肉这样十分不好。”因此,秦穆公便赐给这三百个人酒,让他们就着酒吃肉。后来,秦穆公讨伐晋国的时候,这三百个百姓听说秦穆公被晋国所围困,便争着要给秦穆公作战,以此来报答当初秦穆公让他们吃马肉喝酒的恩德,秦穆公凭借着德行而感化了百姓,让秦国人心甘情愿为秦国卖命,这是秦国最后能够战胜晋国的原因,秦穆公俘获了晋国,回到了秦国。

  秦穆公能够坐上帝位,不仅仅是因为他本身的身份、地位推动了他的即位,重要的是在上任之后他的所作所为,他的品格,才是他统领秦国,发展壮大的重要原因。秦穆公很喜欢那些有才能的人,都到自己的门下做事,因而他广纳贤才,而不分这个人的国籍。这段时期,秦国涌现出了大批的人才,极大地推动了秦国的发展,在用人方面,秦穆公更加信任国外的客卿,对于自己国家的贵族,他基本不会重用,害怕贵族的势力发展壮大后,对自己的统治不利。事实证明,秦穆公的做法是相当正确的。 而他又是个极具有战略眼光的人,自己喜好养马,即使爱马被百姓所杀,他仍旧保持着镇定的姿态,以百姓为重,站在百姓的立场上,不会因为一匹马而丢掉了整个国家和人民,即使万物也不会丧志,这是秦穆公身上的闪光点,他深知,百姓和牲畜的性命相比,自然是百姓的性命更高些。他凭借良好的德行而受到了百姓的爱戴。 秦国本是个边缘国家,不像楚、晋、宋,真正是从头发展的,即使晋国三番两次出尔反尔,秦国依旧与晋国保持着良好的关系,并且恪守当初的诺言。公元前647年,晋国发生了严重的饥荒,不得已向秦国求助。当时两国关系并不友好,秦国上下就借不借粮产生了争执。而百里奚对秦穆公说:“晋国的国君得罪了您,可晋国的老百姓有什么罪过呢?” 秦穆公听了百里奚的建议后,答应借给晋国粮食。此举不仅提高了秦国的威望,还赢得了不仅是秦国人、晋国人的心,赢得了天下百姓的心。

  忠厚,讲信义,爱民如子,广招贤才,这些都是秦穆公能够登上帝位的原因,也是秦能够成为春秋时期一个强国的重要原因。

2.png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