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末的第一次自救运动是新政和立宪运动吗?

  清末新政和立宪运动是清政府在最后几近灭亡的时候一次失败的自救运动。而清末新政和立宪运动的关系只是先后的关系,先是慈禧在几分斟酌之下决定新政,之后在综合所有因素决定进行立宪运动。当时帝国列强侵华之后,清朝的整个形式岌岌可危。之后在义和团的加入之下,帝国主义的侵华计划破灭,所以说在当时算是义和团救了清政府。但是之后因为其过度排外,引起了列强的不满。开始加紧对清政府施压,而清政府的财政危机也让慈禧支撑不下去,所以决定进行新政改革。

  而恰巧此时一个日本小国战胜了俄罗斯大国的消息震惊了整个清朝廷。在清政府的人看来,这不仅仅是日本的胜利,更是因为日本实行了君主立宪制度,所以能战胜专制的俄罗斯。而当时清朝各个阶层的人都在不同的程度上支持进行立宪运动。当时的梁启超在日本流亡期间吸收了不少新潮思想,在他看来中国急需自由平等,所以他也在不断的推进立宪运动。而在之后梁启超就受到孙中山那一派人的攻击。对于当时快支撑不下去的慈禧来说,这么一个好的选择放在面前,于是她派出五位大臣出国学习。而这五位大臣带回来的情报全部再说立宪制度的好处,所以慈禧开始了立宪运动。虽然最后清末新政和立宪运动失败了,但是多少还是起到了积极影响。

  立宪运动其实是晚清的政坛上一件轰轰烈烈的大事,它曾经引发了无数当时开明人士的追捧,认为中国从此得救了。可是他们注定失望,因为立宪运动最终只是喊了一个很响亮的口号,最后却是失败了的。关于立宪运动失败的原因,有几点解释。但是根本原因就是,中国的经济问题。中国经济还是非常落后的,小农经济已经成为了一大诟病,所以中国的根子就是腐烂的,再怎么施肥,树也是坏掉了的。

1.png

  立宪运动失败的原因之二,便是封建的这些思想。有一个词语来形容这种封建的思想,叫做根深蒂固。老佛爷那一堆人,是唯我独尊惯了的,所以他们不会允许有挑战自己权威的人物出现。然而立宪运动,虽然给他们保留了一个名号,可是实权到底是给别人了,这肯定是朝廷里面的那几个不能够忍受的。立宪运动失败的原因之三,就是有小人不愿意看到中国好。因为如果中国强大起来的话,他们还怎么欺负?所以,他们就不想让中国搞这个立宪运动,千方百计地各种施加压力,各种阻挠。立宪运动失败第四个原因,就是当时了解什么叫做立宪运动的人实在是太少了,这其实就是那几个“肉食者”在决定中国将来该怎样,并没有让老百姓参与进来,也造成了立宪运动的失败。

  在清末光绪年间清政府根据出国考察的诸位大臣的建议颁布诏书预备立宪,这场运动被称为立宪运动。立宪运动主张学习西方的政治制度,实行君主立宪制,同时要求成立国会、颁布宪法,清末立宪运动的影响重大而深远。虽然这场运动的结果以最终的失败而告终然而清末立宪运动的影响意义依旧是重大的。所谓的“宪制”,首先决定的就是皇帝的命令必须要受到“宪法”的约束。这场立宪运动是中国的政治制度向民主以及近代化转变的第一次伟大的尝试,突破了存在于中国几千年来的封建君主专制制度。清末立宪运动对文化的影响也是极其重大的,在这方面清政府开始创办新式的学堂,派学生们去往其他国家留学深造。除此之外,清政府还主张奖励实业、劝阻妇女缠足、废除科举……

  清末立宪运动的失败是有原因的,最重要的原因之一就是这场运动侵犯了绝大多是清政府官员贵族的切身利益,这场由上而下却上传而不下达的假立宪必定会以失败而告终。虽然清政府并不是真正得想要进行这场改革,然而清末立宪运动的影响却具有实质性的作用。在清末立宪运动的之下催生出了许多具有新思想的知识分子,这些知识分子最终成为后来资产阶级革命的重要力量并且为推翻多年的封建统治以及推动辛亥革命的成功做出贡献。清末立宪运动的评价,这个一直都是学术界研究的重点。清末立宪运动就是一个朝代在几近灭亡的时候,随意抓住的一根救命稻草,不管什么都要拿来试试。所以对于清末立宪运动的评价简单来说就是:开明人士寄予厚望的政治改革,统治阶级寄予厚望的政治手段。大家的目的不同,但是方向一致。

  清末确认进行立宪运动之前必然是有过一番调查的。在此之前,日本一个小国战胜了俄罗斯这个大国,这一消息震惊整个清朝廷。而在当时的清朝人民看来,这不仅仅是日本人的胜利,更多的是日本立宪制度的胜利。再者经过甲午中日战争和八国联军侵华战争,帝国主义加强对中国的侵略,而义和团粉碎了他们的的计划。所以侵略者改变计划,扶植清朝的皇帝,用以华制华的方式,但是他们要求清朝实行民主宪政。

2.png

  对于当时辛亥革命之后,一片混乱的清朝来说,这无异于是一根不得不尝试的救命稻草。再加上当时清朝廷派出去留洋考察的五位大臣也回来了。他们带回来的信息对于慈禧来说是最具有参考价值的。而他们一致的认为现在的清朝进行立宪运动是正确的,不但可以使皇位永固,并且可以消除内忧外患。但是有人对于清末立宪运动的评价更加倾向于骗局。单就说那五位大臣从国外带回来的情报,恰巧全是好话。并且夸赞立宪制度的奏折还是梁启超代笔,这让人不得不怀疑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