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明宪宗朱见深创建西厂的初衷是什么?

  西厂是于明宪宗朱见深的需求与成化年间成立,由明宪宗的心腹宦官汪直为西厂首领。西厂的成立,源于民间的一个传说。据传在明宪宗年间,民间出现了狐妖,当时被百姓口口相传,还有大量证据表明,“狐妖”留下的种种罪行。百姓们谈起狐妖就色变,十分惶恐,整天呆在家中,哪都不敢去。导致,正常的经济生活和农业生活无法展开。明宪宗得知后,便让身边的太监汪直去查明“狐妖”的来历。汪直便成立了西厂,带领手下去民间查询“狐妖”的踪迹,期间,汪直为人聪明,还为皇帝打探到了一些秘密消息,有关于朝廷命官或者其它事情。汪直向明宪宗汇报了之后,深得明宪宗的喜爱。汪直以此为契机,壮大了西厂的力量。并且,汪直只用了短短几天,就查明了“狐妖”事件,原来是妖道李子龙,用旁门左道蛊惑人心,汪直办事雷厉风行,效率很高,深得明宪宗的欢心。

  后来,西厂壮大的特别快,短短几个月的时间,就超过了东厂。西厂作为皇帝的耳目而存在,但汪直急功近利办了很多冤假错案,遭到大臣们的联名起书,最终明宪宗遣散了西厂。到明武宗即位后,宦官掌权。明武宗恢复了西厂,西厂首领一职还是由太监担任。正德五年,大宦官刘瑾落败后,明武宗永远的废除了西厂。西厂在明宪宗时期,作为朝廷的一个临时产物而存在,而它的存在时间犹如昙花一现

1.png

  西厂的首领是由皇帝的心腹太监担任。西厂是出于明宪宗朱见深的需求于成化年间成立,由明宪宗的心腹宦官汪直为西厂首领。西厂的成立,源于民间的一个传说。据传在明宪宗年间,民间出现了狐妖,当时被百姓口口相传,还有大量证据表明,“狐妖”留下的种种罪行。宪宗便让汪直成立西厂前去打探。汪直为人精明,在很短的时间内就找到了狐妖的伪装者,并且还给皇帝带回了很多秘密消息,深得朱宪宗的喜爱。西厂便由此壮大,西厂在很短的时间内,力量和声誉都超过了东厂。西厂的首领汪直急功好利,为了在明宪宗面前,表现出他的能力,在很短的时间内,办理了很多起大型案件,为了很快结案,去明宪宗面前邀功。汪直不惜屈打成招,并且一起案件无缘无故的牵扯出很多人。这时候的西厂已经具有审理案件的能力了,所以汪直和其部下办理了很多冤假错案。当时朝廷上下人心惶惶,后来朝中大臣共同上书罗列汪直的种种错行。明宪宗便以此解散了西厂。后来,明宪宗又恢复了西厂,对汪直大为重用。当明宪宗看到汪直的野心时,便又一次撤销了西厂。到明武宗即位后,宦官掌权。明武宗恢复了西厂,西厂首领一职还是由太监担任。正德五年,大宦官刘瑾落败后,明武宗意识到了西厂对政权威胁,此后便永远的废除了西厂。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