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谊写《过秦论》的目的是什么?过秦论的分析
2016-08-26 13:44:55 贾谊 桑弘羊 张良 刘恒

  贾谊是西汉著名的汉赋大师,少年时期就表现出了过人的才华。贾谊在一年之内从博士迁升到太中大夫,可见贾谊的才能是被汉文帝认可的。贾谊作品也是被后世广为传颂,他的《过秦论》是一篇史议,那么贾谊在《过秦论》中主要讲述的是什么呢?《过秦论》的写作目的是什么?贾谊在秦统一六国后以二世而亡总结分析秦国灭亡的主要原因,当时用以警示统治者要调节社会矛盾,以秦朝的得失,为汉朝统治者提供借鉴。《过秦论》一共分上、中、下三篇,从秦国兴盛开始到统一天下,最后到二世而亡。

  上篇是从秦孝公开始,商鞅变法,秦国占领黄河以西的土地,然后后代一直向南夺取汉中,当时六国联合曾想削弱秦国,但是秦国大开函谷关迎接敌人,使六国诸侯方寸大乱,所以秦国野心膨胀逐渐成为六国中最强大的。直到秦始皇上位用武力统治了六国,以法治天下,直到他去世仍然威震远方,但是后来农民起义国家就灭亡了。这是为什么呢?中篇则是说秦始皇有万世的野心,而秦二世上位后继续沿用前代的政治制度,反而比秦始皇更加暴虐,百姓苦不堪言,处于危难之中,二世的错误就是没有洞察民心,没有矫正上代的过错。下篇则是说明统治者治理国家考察前朝历史的重要性,以史为鉴可知兴衰,说明国家的兴旺与百姓的关系密切,统治者要实行仁政,按历史需要适应时代的发展。

  贾谊的过秦论是一篇议论历史的文章,贾谊写这篇文章的墓地就是希望给汉文帝提供改革政治的借鉴。贾谊的《过秦论》上篇在明清时期被许多书收录,前人对它的评价很多,而贾谊在文学上的地位渐渐高于他在政治上的地位。贾谊的《过秦论》运用了许多排比句和对偶句,当时他的文章读起来气势磅薄,而且很有说服力,用叙事来议论,是贾谊《过秦论》这篇文章的主要特点。还有贾谊的思路非常清晰,简明扼要的对秦朝的兴衰进行叙述,然后抓住一条仁义不施而攻守之势异也为线开始论证,读者读起来很顺畅。贾谊写的这篇史议用的是写赋的手法,所以贾谊不仅是政议家还是文学家,他的《过秦论》也有文学艺术特色。作为臣子,贾谊是站在统治阶级的,但是他能意识到农民的力量,认识到社会矛盾是阶级矛盾是站在时代的顶端的。

1.png

  贾谊是个汉赋大家,文章造诣的高深是让后人惊叹的原因。但是贾谊的品行更是后世学习的榜样,虽然贾谊在历代成为贤明的汉文帝手下并没有发挥出自己的才能,但是他的赤子忠心是后世臣子的模范。如果贾谊能够抓住机遇,善于运用自己的才能,那么贾谊在后人的评价里也会是一个出色政治家、军事家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