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错是哪国人?司马错的挖心战术究竟是什么
2016-08-26 14:55:30 陶谦 司马错 王朗

  司马错是秦国时期有名的大将,他主张灭蜀的正确战略,使得秦国占据了巴蜀之地,大大的扩大了秦国的领地,提升了秦国的国力,为秦国后来的强盛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而由他首次使用的挖心战术更是威震各国,打得当时的楚国措手不及,失去了大量的领土。司马错是秦国的大将和白起王翦一起并成为秦国三大干将,在当时是颇有名气的大将,但是到了现在知道他的人已经不多了。历史就是这样,像个沙漏,能够留下痕迹的就很少,而能真正被后来人记住的更是少之又少。

  司马错一生经历了三个秦王,战功不朽,更是以自己长远的军事目光为后来秦国的强盛打下了很好的基础,他的一生最广为人知的就是和张仪的那场辩论,也是那场辩论让他得以名垂青史,流传千古。当时正是秦惠文王年间,巴蜀两国相互攻伐,巴国就请求秦国支援,而秦惠文王本来就有灭蜀的想法,就蠢蠢欲动,可惜正好碰上韩国侵略秦国,所以秦惠文王很是矛盾,在灭蜀和攻韩之间犹豫不决,于是就召集手下的人一起商议。而张仪主张攻韩,认为先打败韩国,去挟持周天子,这样有助于完成大业,而蜀国不过是个边疆小国,不必去攻打。而司马错则和张仪的想法刚好相反,认为挟天子不止不能有什么好处反而会背上不仁义的名头,使得各大诸侯一起来攻,而蜀国版图辽阔,人口众多,粮产丰富,正是合适的后方基地,秦惠文王觉得司马错很有道理,就让司马错为将攻打蜀国,果然司马错一句灭绝了蜀国,还乘势消灭了巴国,整个巴蜀之地都落到了秦国的手中,之后司马错又励精图治,将整个巴蜀之地打造成了一个稳定的大后方,为后来秦国的连年征战提供了巨大的助力。

1.png

  司马错的还有一个重大功绩是攻楚,司马错早就看出了得蜀则得楚,认为一旦攻占了蜀国,楚国就不足为惧,果不其然,攻占蜀国之后,司马错领兵从巴蜀之地,从上游直下,翻山越岭,越过楚国的防线,一举进入到楚国的后方,攻占了楚国的中部地区,楚国不得不献出一部分领地换取秦国退兵,这场战役是典型的迂回机动战争,而且后来白起效仿司马错的战略,再次入侵楚国,更是占领了不少楚国的领地,再次验证了司马错“得蜀即得楚”的战略。虽然司马错比起同为秦国三大干将的另两位名气不显,但是可以说司马错是三人中眼光最为长远,谋略最为出众的人,相比起白起、王翦在战术、指挥等方面的才能,司马错在大局观上更为出色,他的谋略很好的奠定了秦国崛起的基础。

  司马错攻蜀伐楚的时候,运用了一种令当时的人感到匪夷所思的挖心战术,不只是在行进艰难的蜀道上纵横千里,更是一举直下,孤军深入敌后,横扫了地方的腹地,打了楚国一个措手不及,那么这个不可思议的挖心战术是什么样的呢?首先司马错指挥军队从多个方向进攻敌军,而之中的主攻军队更是直指地方的腹地核心,如同一把长剑插入心脏一样,直接就打入到敌人的内部,然后里应外合,和外部的军队一起很快的消灭敌军,这就是当时著名的挖心战术。司马错是战国时期有名的秦国将领,他一生经历三朝,在秦惠文王在位时期,提议的灭蜀的战略更是为秦国占领了大量的领地和大量的人口,为秦国的崛起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后来更是多次“挖心战术”攻楚验证了他既得蜀则得楚的正确思想,为后来的王翦灭楚奠定了决定性的基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