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奘为何会去西行求法?玄奘与唐僧是同一个人吗

  玄奘是法相宗的创始人,在当时被尊称为“三藏法师”,后人才将他称为“唐僧”。在历史上玄奘取经经历19年,后来就长期从事翻译佛法的工作,并在664年圆寂,当时朝廷有百余人为其送葬,但是现在玄奘葬于何处以无从考证,那么历史上的玄奘是不是就是《西游记》里的唐僧呢?

  玄奘出生在河南洛阳,原名陈袆。据说玄奘是东汉名臣陈寔的后代,祖上都是做官的,玄奘的父亲陈惠在隋朝做县官,隋朝灭亡后,陈惠隐居乡间,玄奘是陈惠的第四个儿子,出生于602年,据说玄奘5岁丧母,10岁丧父,之后就被哥哥法名长捷接入了白马寺。

  公元612年,玄奘出家,之后跟着哥哥一起在当时有名的法师那里学习。玄奘渐渐的参悟佛法,并多得了三藏法师的称号,同年因想求得原典《瑜加论》,向唐太宗申请前往天竺,但是唐太宗没有批准,公元628年,29岁的玄奘私往天竺,开始西行求法。玄奘穿过了茫茫的沙漠,几经生死,但是都化险为夷,在西域有国王与他结拜为兄弟,也有佛教高僧与他一起参悟佛法,结下深厚情谊,但是玄奘都没有结束他的求法之路,直到19年后,玄奘再次回到大唐,此后的生命力都在翻译佛经,人们因他在印度弘扬佛法,还有繁荣的大唐为背景,所以称他为唐僧。玄奘就是唐僧,他就是《西游记》里面唐三藏的原型,其实除了唐僧以外,其余的四个徒弟都是虚构的。唐僧取经发生在唐太宗时期,玄奘在没有国家支持的情况下孤身一人踏上了求经之路,在当时玄奘可以说是经历了重重的困境,回到大唐的玄奘已经48岁了,他的故事都是由弟子编成《大唐西域记》得以流传。我们现在知道的《西游记》就是吴承恩根据许多关于玄奘取经的故事改编的,比如玄奘弟子慧立《大唐大慈恩寺三藏法师传》,还有南宋的《大唐三藏取经诗话》,吴昌龄《唐三藏西天取经》都是后来吴承恩写作的参考。

1.png

  历史上的玄奘其实是一个有坚定信念和有过人胆识的僧人,在西行的路上,玄奘也经历了许多,比如出关的时候不敢走官道,必须在晚上行动,而且在路遇好客的国家,玄奘也受了不少的考验,据说当时高昌国的国王与玄奘拜为兄弟,离开高昌国的时候,玄奘的取经队伍人数为30 ,但是在一次雪崩和高远反应中,只剩下了玄奘和他的两位弟子。所以玄奘取经的故事虽然不像书中所写的那么光怪陆离,也是危险丛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