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子燕青的性格有何特点?燕青后来的结局如何

  燕青是中国四大名著之一的《水浒传》里面人物,燕青在施耐庵的笔下可以说是一个非常完美的男人,在小说里他的绰号叫“浪子”,那燕青的绰号是怎么来的呢?作为该部小说里面少有的帅哥,燕青这个人物他的性格如何?燕青之所以绰号为浪子,是因为在施耐庵写《水浒传》之前,人们写的关于燕青的故事里面燕青是一个放浪形骸、游荡不羁的人,有许多的风流韵事。在宋代浪子是指游手好闲、风流倜傥、浪迹青楼的公子哥,一直到元代燕青依然是这个形象,但是明代的水浒传里面燕青就转型了。

  在《燕青博鱼》里面燕青曾因儿女私情被人欺辱,但是后来报仇雪恨,燕青的形象和浪子很像。其实你看水浒传,其实燕青这个人相貌英俊,而且才艺出众,而且你看施耐庵其实是对燕青这个人物是特别的,几乎后面六十回塑造了一个很好的燕青。再说燕青的身世是一个孤儿有浪迹天涯之说,所以将燕青的绰号取为浪子可能也有这么一层含义。燕青在水浒传里一出场就很惊艳,是一个才貌双全的男子。燕青这个人非常聪明、理性,他办事都会很有条理,而且看得很远。你看燕青在去见李师师的时候那个表现,还有去救卢俊义时候的表现,他的忠义和理智是当时梁山里面较少的。

1.png

  在卢俊义被骗上梁山的时候,被赶出家门沦落成乞丐的燕青在遇到卢俊义的时候对卢俊义的那番话我们就可以看到燕青的忠心,而且说有些话的时候,比如卢俊义的妻子与李固的私情的时候,他其实一点都没有回避令人难堪的话题,说话很直。燕青为了报答卢俊义的养育之恩,在卢俊义执意回家的时候被捕,曾射死两个人救出卢俊义,不过卢俊义再次被抓后,他知道仅凭一个人的力量是没法再救第二次的,所以很明智的去梁山搬救兵了。后来燕青知道宋江希望得到朝廷的招安后,明白通过高俅是达不到这个愿望的,所以通过李师师见到了宋徽宗,向他说明了情况,面对李师师的爱慕,燕青也很理智,最后和李师师结拜成姐弟。所以燕青是一个非常会做人的人,在征讨方腊结束后,急流勇退,才得以保全自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