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灵王是个什么样的人?楚灵王为何会自杀
2016-08-31 13:36:26 伍子胥 商鞅

  要说楚灵王是个怎么样的人,估计也不会有什么好词落到他头上了,但是这也全是他自己咎由自取,因为他本来就没有干什么好事情。楚灵王最后被抢走了王位,自己一个人自缢而死,这件事情也怪不得别人。是楚灵王太过骄横跋扈,得罪了太多的人。连自己身边的士兵都已经弃他而去,就更别说是那些被他羞辱过的别国的君王和大使了。所以楚灵王一定是一个交横跋扈、凶狠嚣张又没有智商的人。另外楚灵王市一个十分虚荣的人,因为他当上楚王的时候,楚国已经不再强盛了,但是他还是要打肿脸充胖子,还是要到处去攻打别的国家,仗没有几场是打赢的,倒是浪费了大量的人力财力,导致楚国百姓对此都怨声载道。为了保住自己霸主的面子,楚庄王不惜浪费钱粮去攻打别的国家,这不是虚伪是什么。

  楚灵王还是一个冥顽不灵的人,当时楚国的国力和状况根本不需要修建章华台这样一个极为奢侈的建筑。但是楚灵王还是以一个莫名其妙的理由表示一定要把章华台给修建起来,尽管伍举极力的反对,还对楚灵王说清楚了这其中的利弊,但是楚灵王就是不听,一定要自己作死的把章华台给建起来。这章华台一建,不但征用了人民的农用地,还要百姓来当苦工。这种情况谁能不对这个楚灵王生气,所以也不出所料,不久之后楚灵王也就被自己的弟弟给废了王位了。

1.png

  楚灵王在位时期,是楚国从霸主走向衰弱的一个重要过程,很多人都会好奇难道当时楚国一个贤臣都没有,就任凭楚灵王这样胡作非为,让楚国一步步走向衰弱。其实当时是有几位贤臣的,但是楚灵王的昏庸无道,和当时官员的风气都让这些贤臣们空有一身的本领,却无处施展。其实当时楚灵王手下有一位贤臣,这个人就是伍子胥的祖父伍举,在楚灵王准备修建章华台的时候,伍举对此表示了反对,还列出了自己对于建章华台的几点建议,这些建议条条都切中要害,只是楚灵王就是没有采纳,最后还是执意修建了章华台,导致了民心尽失,这也就离他的死期不远了。

  在楚灵王最后被人抢夺皇位之后,所有人都离他而去,但是还有一个叫郑丹的大臣没有离开他。郑丹告诉楚灵王应该到楚国的郊外去看看楚国人的反映,楚灵王说他们准得把我杀了。郑丹又让楚灵王去别国搬救兵,楚灵王说,我把他们的国君都给得罪了他们怎么可能救我。郑丹觉得楚灵王真的是多行不义必自毙,自己也实在帮不了他了,于是就离开他了。楚灵王把郑丹给蠢哭了,这才把郑丹给逼走的啊。另外当时楚国大臣们的风气也非常不正,楚灵王喜欢腰身纤细的人,大臣们就纷纷饿肚子把腰瘦下来,对于这种不利取闹的喜好,没有人劝谏楚灵王,而是一味的迎合和放纵,这也导致了楚灵王更加的骄横,最后被废也实属正常。

  楚灵王在位的最后时期,罔顾国家法纪,只知道游玩享乐,楚国的百姓对楚灵王都已经非常的失望,可以说是尽失民心了。所以当楚灵王在乾溪吃喝玩乐的时候,楚灵王的弟弟,也就是日后的楚平王弃疾,他趁着楚灵王不在就把楚灵王的儿子太子禄给杀了,另外立了自己的另一个哥哥公子比为王。弃疾还顺便派人去乾溪去告诉楚国的将士,说你们自己国家的王已经换人了,如果你们再不投靠兴亡,就要被夷灭三族了。这些士兵早已经对楚灵王深恶痛绝了,于是楚灵王身边很快就作鸟兽散了。楚灵王孤独极了,只能在山林里到处晃悠,肚子饿了才想到要下山找吃的。下山之后他就碰上了一个熟人,跟他要吃的。但是这个人却说新的王已经下达了命令,谁要给你送吃的,谁就要被杀头了。后来他又碰到了另一个人,这个人就是楚灵王数次宽恕于他的申无宇的弟弟,申无宇临死的时候告诉弟弟,一定要记得报答楚灵王的恩情。于是申亥就把楚灵王给接到了家里,好吃好喝伺候他,还让自己的两个女儿侍寝。

2.png

  但是到了晚上,楚灵王根本就没有心思,衣不解带地坐在床上,只是哭。哭着哭着也就没有声音了,女儿报告了申亥说楚灵王已经自缢而亡了。申亥竟然还把自己的两个亲生女儿杀了陪葬,楚灵王没能当好一个君王,有这样的下场也算是咎由自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