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武王嬴荡死后为何会传位于自己弟弟秦昭襄王

  秦武王是个勇敢的君王,但是要论智谋和过人的远见卓识,他应该还要差一点。世人都知道他是以武力出名的,这是他的优点也是他最大的缺点,因为武力过人而醉心于此,秦武王算是个专心又专一的君王,如果他能够稍微有点头脑和远见,他的结局或许会好看一些。

  秦武王顾名思义,就是一个以武力为主的君王。他对身高体壮,力气极大,争强好胜喜与人比试角力。秦武王是秦惠文王赢驷的儿子。秦武王,嬴姓,赵氏,名荡,他是历史上的秦惠文王之子,又被称为秦武烈王。秦惠文王赢驷有两个儿子,长子秦武王嬴荡,次子秦昭襄王嬴稷。作为长子的嬴荡,从小就被寄予了重望,他在年幼的时候,的确也在武力方面表现出过人的天赋。秦武王自幼生长在军营里,对军队行兵打仗之事,相当感兴趣,投身军营的秦武王有胆识,他的勇气,得到了军中将领们的赞赏,以至于他尚在太子时期就在军中小有名气。他的父亲秦惠王也因此更加赏识长子嬴荡。

  在他的三年皇位生活里,大多数都是围绕着武力进行的。早在太子时期的秦武王就很不喜欢张仪,觉得张仪这个人油腔滑调,说的话让人不可信服,再加上之前张仪本就是凭借欺骗的手段拆解了六国的联盟,从而能够从容游走六国,因此他觉得张仪是个不可信的人,于是在任期间并没有重用张仪,再加上可能张仪也太锋芒毕露了吧,当时的很多大臣都不怎么喜欢张仪,秦武王本身就不喜欢张仪,听到这么多反对的声音,最后就打发张仪到了魏国。

1.jpg

  秦武王的武力也并非无用武之地,他在任三年,基本每年都会有战事,公元前310年,秦武王与魏襄王在临晋会见,积极派兵攻打义渠、丹犁这两个部落。

  公元前307年,又命令秦军攻克宜阳,斩首六万;公元前308年,秦武王封蜀侯的公子为蜀侯,并派将军司马错带领着巴蜀的大军,携带船只和粮草准备攻打楚国,最后夺取了商于之地,建立黔中郡。并且还任用了甘茂樗里疾等贤才,纵观他的一生,如果不以成败论英雄,约莫也算得上是个英雄。

  再来说说他的母亲惠文后,惠文后出生年月不详,战国时期秦国国君秦惠文王的王后,秦武王的母亲。公元前334年,惠文后与秦国与秦惠文王联姻,称魏夫人,与秦惠王不久之后生下了秦武王,作为一个王后,惠文后是幸运的,她有幸成为了秦王的女人,秦国的王后,还为国君生下了一个皇子,一个国家未来的继承人,惠文后可以说实现了女人所有的憧憬。同时,她也是不幸的,她最爱的两个男人相继离世,让她心力交瘁,公元前311年,秦惠文王去世。

  长子嬴荡即位,但是只做了三年的皇帝便在一次举鼎比赛中意外死亡,惠文后的生活一下子就跌倒了谷底,没有人知道她是怎么承受下来的,自己的儿子才二十三岁就撒手人寰,留下自己无依无靠。没有依附的惠文后,在其后只好在诸公子中找寻一个可以寄托的对象,思来想去,她觉得公子壮是个不错的人选,于是便坚定地选择支持公子壮,期望在日后能有个寄托。

2.jpg

  而关于她的死,也是各有各的说法,有人认为她在秦武王即位之间就死了,也有的认为是在党争政变中被杀,不管是哪一种说法,惠文后的晚期生活总归是不幸福的。

  秦武王在去世后,并没有传位于他儿子却传位于弟弟秦昭襄王?这是因为秦武王并没有子嗣,而且秦昭襄王背后所代表的势力比较大,秦昭襄王是魏冉一手扶植起来的,魏冉是秦国的权臣,正是他将其他公子的党羽都剿除了,秦昭王才能够继承王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