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王举鼎大揭秘 秦武王嬴荡举的鼎究竟有多重

  这个问题,其实两千多年前,楚庄王就问过了。楚庄王攻打陆浑之戎,一路追击到周王室控制的疆域,周定王派王孙满去慰劳楚军,楚庄王就打听九鼎有多重。九鼎传说是夏商周这么一路传下来的,问鼎就是想取而代之了,就是所谓的“鼎革”。王孙满也聪明,说“周德虽衰,天命未改。鼎之轻重,未可问也”。楚庄王也就灰溜溜撤兵回去了。就这样,本来后世的我们有机会知道这鼎有多重的,就因为王孙满这一小聪明,变成没机会了。当然,鼎的轻重,应该也是周王所掌握的,王孙满这级别的,恐怕他也不知道到底有多重,但是又不能在楚王面前直接说不知道,还要把楚王的野心打回去,所以才有那番话。

  龙文赤鼎,据说就是九鼎之一,据说而已,未尝亲见。商代的很多鼎上就有夔龙纹,所以有龙纹的,未必就是九鼎之一。当然也许龙纹赤鼎就是九鼎之一,剩下的也许叫龙纹青鼎、龙纹蓝鼎、云纹赤鼎之类。

  按举重运动中的抓举世界纪录,也就是214公斤,挺举,前几天出了新的世界纪录,264公斤。秦武王举鼎,看怎么举了,算抓举,不会超过214公斤,算挺举,不会超过264公斤。一是鼎毕竟不是杠铃,越大越重,举起来就越不方便,二是现在举重运动员都是严格训练,科学饮食,就只干举重这一件事情,而秦武王,一来吃得没现代好,二来举重不过是训练肌肉的办法,不是什么专门训练,一国之君还得主持政事,举起的重量没法跟专业运动员相比,所以214、264必然就是上限了。

1.jpg

  司母戊鼎,832.84公斤,他是抱不动的,大克鼎,201.5公斤,估计举的就是这个级别的,稍稍能举起来,但是还是有点重,最后撑不住了。

  秦武王不比现在专业运动员,还是应该量力而行啊……

  从这个级别来说,传国重器九鼎,居然只有大克鼎的重量,考虑到相传是夏代就传下来的,好像也能理解,夏代的铸造技术当然无法跟西周相比了。不过,天子用九鼎,好像也就是从周开始的定制,商代还未必有,至少从被盗商王墓残存铜器里是找不到证据的。要说夏就有天子用的九鼎,不大可能。当然也可能是商人劫掠的夏朝铸造的较大的九个鼎,凑成了所谓的九鼎,作为征服的象征,沿用至周。楚庄王问鼎,可能原来的意思,只是打听打听周王用九鼎的规格,然后回去按规格自己也去造九个。但是王孙满为了唬人,才说天花乱坠地从夏说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