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赤壁》:程铁村为杜牧发现沉沙折戟之处
2016-09-03 13:19:35

  新洲区环保局原总工程师刘光皖,最近完成了《探寻古汉口———秦汉西陵(新洲)之谜》的书稿,昨日他向笔者透露,他在书中提出了自己的发现:新洲区辛冲镇程铁村,是唐代诗人杜牧发现沉沙折戟之处。

  “折戟沉沙铁未销,自将磨洗认前朝,东风不与周郎便,铜雀春深锁二乔。”唐人杜牧的这首《赤壁》绝句,—般认为是作者述说自己在水底沙中发现了—支断戟,磨洗掉锈蚀后,认为那是赤壁之战的遗物。

  长期从事历史地理、环境变化研究的刘光皖说,杜牧于唐武宗会昌年间(公元842———845年)任黄州刺史,当时黄州又名齐安郡,治所在今新洲邾城。虽然对赤壁大战的地点历来争议颇多,但刘光皖认为,杜牧在任上作诗《齐安郡晚秋》中“可怜赤壁争雄渡,惟有蓑翁坐钓鱼”诗句,《赤壁》绝句也是杜牧在黄州刺史任上所作,因此,发现沉沙折戟之处应为以新洲为政治中心的齐安郡。

t01d7f6c67865c46aa7_meitu_77_meitu_2.jpg

  刘光皖说,他作过考查,程铁村800多人,并无做铁匠的,而村内程姓仅4户20人,熊姓人家却占90%以上,对于村子为何叫程铁村,村民都不知原因。

  刘光皖说,从地理位置看,赤壁大战中周瑜驻军樊口,借助东南风火攻曹军,而程铁村正位于樊口西北。程铁村又紧邻黄冈团风县,据《官氏墓志》,团风古时又名乌林,团风文化馆现存的清光绪十五年石碑上刻“团风地号乌林”。1931年团风拆古财神殿时,发现—刻“乌林镇财神殿”的碑。乌林正是赤壁大战中刘备军队痛击曹军的地方,团风(乌林)粮道街相传是当年曹操屯粮处。杜牧《黄州寄李岳洲》—诗有“乌林芳草远,赤壁健帆开,往事空遗恨,东流岂不回”之论。

  刘光皖说,凡此种种,就是他推定程铁村即杜牧发现沉沙断戟之处,而且可以用来确认赤壁大战发生在黄州。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