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武帝萧衍真的不近女色吗?萧衍为何不近女色
2016-09-04 17:20:24 萧衍

  梁武帝萧衍(464年——549年),字叔达,小字练儿,生于建康(今南京),籍贯南兰陵郡武进县东

  城里(今江苏省丹阳市访仙镇),南北朝时期梁朝政权的 建立者。 众所周知,萧衍是汉朝相国萧何的二十五世孙。萧衍是兰陵萧氏的世家子弟,父亲萧顺之是齐高帝的族弟,南齐中兴二年(502年),齐 和帝“禅位”于萧衍,南梁建立。因此,萧衍就是南北朝时期梁朝政权的建立者。萧衍是萧家另一位杰出的代表,他多才多艺,学识渊博,可谓琴棋 书画样样精通,他跟齐国国君萧道成一样,在文学上特别有造诣。史书称他:“六艺备闲,棋登逸品,阴阳纬候,卜筮占决,并悉称善。为”竟陵八 友“之一。在历朝历代的皇帝中间,萧衍算是博学多才了。他跟南北朝时期南齐开国皇帝萧道成一样,酷爱书法,萧道成被称为”书帝第一“的皇帝 ,而梁武帝萧衍《异趣帖》,也历来为人所称赞。二人在血缘上还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萧道成(427年―482年),字绍伯,小名斗将,西汉丞相萧何二十四世孙。祖籍东海郡兰陵县(今属山东省兰陵县),南北朝时期南齐开国皇帝, 479年——482年在位。

  萧道成是位博学多才的君主,在历史上享有很高的名声。萧道成、萧衍二人不仅博学多才,还有着极其相似的人生经历,原本 两人就是同宗。南朝梁萧氏皇族与南齐萧氏皇族同支,同为淮阴令萧整之后。萧道赐就是萧顺之的父亲、梁武帝萧衍的祖父。换句话说,梁武帝萧衍 的父亲萧顺之和南齐开国皇帝萧道成是同一个高祖父的堂兄弟。

1.jpg

  在隋炀帝正式创立科举制度之前,中国的官吏基本上是世袭加推荐两种形式,所以,家族的背景尤其重要,萧衍出身显贵,依靠得天独厚的门第条件 ,萧衍毫不费劲地到了卫将军王俭手下。果然,王俭是慧眼识人,萧衍的表现让王俭十分满意,也是不久就提拔萧衍为参军。

  这只是萧衍进入仕途的 第一步,他的明天还有更大的惊喜在等着他,独倚阑干,凭栏远眺的萧衍,踌躇满志。此后,萧衍升迁得很快,在朝廷中的威名很重,也很受皇帝的 赏识。后齐武帝去世,萧衍自然也就成为了这个帝王之位的有力竞争者。

  南齐末年,由于东昏侯暴虐无道,各地皆起兵造反,不过都被平息,当时最为得力的是萧衍的兄长、时任雍州(今湖北省襄阳)刺史的萧懿。可是,后 来连萧懿也被东昏侯所杀害。之后,萧衍继承了兄长的职位,接任雍州刺史。非常喜好乐府诗的萧衍,上任后立刻就派人搜集当地的民歌,并恢复了 自魏晋以来就已停止的民歌搜集工作,一下子使得这个朝代又变得富有诗情画意了。另一方面,萧衍也在积极寻找机会,举兵推翻东昏侯。

  萧衍知道 ,这一天不会等太久。果然,待时机成熟时,萧衍发兵进攻首都建康,改立南康王萧宝融,于江陵称帝,是为齐和帝。而东昏侯就在政变中被将军王 珍国所杀。由于萧衍掌握着国家的军机大权,齐和帝手中并无实权,这个傀儡皇帝,不做也罢,于是齐和帝让位于萧衍,之后萧衍受齐和帝禅让,于 天监元年(502年)登基。齐国在历史舞台上画上了句号。自此,一个新的帝国应运而生。

  梁武帝多才多艺,擅长诗词歌赋,早年就以名士和才子著称,是个典型的文人皇帝。他与历朝历代那些纵情声色、励精图治、好大喜功的皇帝都不一 样,后期对佛教达到了痴迷的程度。

2.jpg

  甚至”以佛化治国“以至到佛寺里舍身为奴。听闻他三四舍身,为了出家不惜舍弃身后的江山和美人。于是,在 执政的后期,这个皇帝就像小孩子一样,反复扬言要出家,并且来回折腾了三次。国不可一日无君,皇帝要出家了,朝廷大事谁来断决,萧衍的每次 任性出家都把整个朝廷闹得天翻地覆。而且,他为了表示自己虔诚信佛,不但”舍“了自己的身子,还把宫内的人以及全国的土地都”舍“了。

  那么,他是否因为信佛而不近女色?信佛之后,他不近女色,不吃荤,不仅他这样做,还要求全国效仿:以后祭祀宗庙,不准再用猪牛羊,要用蔬菜 代替。他吃素,要神灵也吃素。当然这引起了大臣的不满,而他也无心顾忌朝政,晚年一心修佛,虽然极大程度促进了佛学的传播,但是所带来的危 害却是亡国。晚年的萧衍刚愎自用,乱建佛寺,任用奸臣,导致后期的政绩下降,最终走向了帝国的末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