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尾龟陶宗旺在一百零八将中的排名是第几位?
2016-09-05 11:15:10 陶宗旺 李衮 项充 蒋敬 萧让 燕青

  陶宗旺是《水浒传》中的人物,光州人(今天在河南的信阳),出身庄稼田户,两个胳膊非常有力气,书中描绘有千斤之力,使用的兵器是铁锨,人称“九尾龟”,在《水浒》中的星号是“地理星”,一百零八将中排名七十五。宋江从江州逃出后,经过黄山门寨的时候,被人劫了道,双方探明来路后,宋江下跪向让四位好汉放了他,谁知那四个大汉竟然向宋江作揖,因为他们敬仰宋江的为人很久了,早就想投奔送宋江了,那四个人中就有陶宗旺。陶宗旺跟随宋江后,梁山泊的人员更加兴盛,于是在山寨内进行了一次职务的分配,陶宗旺负责总监工,修水路、开河道、修山路等工作,因为他本身就是农户出身对这些比较熟悉。

  陶宗旺最后征方腊那次战役中,那一战中梁山的伤亡相当地惨重,一百零八好汉中只剩下了三十多位,在那场战役中,徐宁被弓箭射死了,而陶宗旺是死的最壮烈的,因为当时他扛着千斤的铁闸,为了给团队赢得作战时间,抢占城门,减少己方的伤亡,陶宗旺的位置是相当重要的,但是陶宗旺却牺牲了,保护大家的同时,他自己去而牺牲了。被敌军的乱箭射中,后被无数马匹从身上踏过而亡,是当时最先牺牲的英雄,和他一起牺牲的还有宋万焦挺,陶宗旺死后被追封为义节狼。有的后世学者在分析陶宗旺这一人物形象的时候,将他归为梁山农民起义军的代表。

1.png

  陶宗旺、宋万、焦挺都是《水浒传》一百零八好汉中的人物,陶宗旺星号为“地理星”人称“九尾龟”,在好汉中排行七十五。宋万是梁山中元老级别的人物,人称“云里金刚”,排行八十二。焦挺在一百零八将中排行九十八,是个相扑手,人称“没面目焦挺”。陶宗旺被誉为是梁山农民起义的代表,因为他本身就是农户出身,且在梁山负责的诗修路开山等监工的工作,陶宗旺两臂有千斤力气。宋万长得高大威猛,最初和王伦、杜迁占领梁山,但是武艺并不高强,王伦被林冲杀了之后,宋万依然留在梁山,并且被封为步军将校的第十名,后曾跟随卢俊义等人征战辽国、田虎、王庆。宋万在《水浒》中出场的次数挺多的,最初就是林冲赵安身立命之所的时候,柴进便推荐林冲到宋万那里,然后在林冲到达梁山的时候,宋万热情接待了林冲,随后生辰纲被劫走,晁盖上梁山,和宋万、林冲一起重组梁山,最后就是在他战死的战役中现身,即征方腊肉之战。

  焦挺出身相扑之家,祖传三代都是相扑选手。首次出场是在李逵下山帮助关胜的途中遇见焦挺,二人打起来,李逵被摔了两跤,后来才知这个人是焦挺,于是他又约了鲍旭与李逵一起冲到了凌州。攻打曾头市后上梁山。在招安后的征方腊的战役中牺牲。陶宗旺、宋万、焦挺三人都是在征方腊的战事中牺牲得最早的人,被敌军乱箭射中后被马匹踏过身亡。

  陶宗旺是《水浒传》中的人物,祖籍是光州(今天的河南省信阳市的潢川县),庄稼田户出生,书中介绍陶宗旺两臂有千斤之力,习惯使用的兵器是铁锨,因为他也会使用刀枪棍棒,所以被人称之为“九尾龟”,在一百零八好汉中排行七十五,属“地理星”。陶宗旺跟随宋江入梁山后,在山上主要负责工程的监工,修路开山。陶宗旺在打架上的功夫远远不如其在做工程上的成就,但是书中曾称赞他力如同猛虎,说明武功还过得去,毕竟力气大。但是他在书中出场的机会实在太少了,在征方腊的战役中,最先牺牲的就是他和梁歪两个兄弟宋万、焦挺。因为当时陶宗旺在顶住千斤重的闸门,为己方攻占城门赢取时间,但是不幸被敌军的乱箭射中,后被马匹踏身亡。

2.png

  但是在后人的研究中,对陶宗旺的评价是很高的,将他评为梁山农民起义的代表,因为纵观梁山的那些好汉中,大多都是些流氓地痞出身,或是军官、财主等,而真正能被定义为农民起义的就只有陶宗旺,打渔的小二小五小七和打猎的二解。这几个人中真正是农民的就只有“九尾龟”陶宗旺了。在《水浒传》中对陶宗旺评价的诗句中也直接指出陶宗旺的农民身份,如“光州庄户陶宗旺”,这也为后来的学者将陶宗旺评定为农民起义的代表提供了一个可靠而牢固的依据。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