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勒是怎样从奴隶到皇帝的?与刘渊有何关系
2016-09-05 18:43:15 刘渊

  刘渊,匈奴汉国建立者,标志着五胡乱华时代的开,他是匈奴贵族出生,爷爷、爸爸,都是匈奴首领,正是在他们的影响下,刘渊才开始拥有这种领导才能。而石勒的人生轨迹,则要丰富、曲折的多,他本是野蛮血性的匈奴人,但却沦落为奴隶,在流离的日子里遇到了汲桑,才使得他的命运有了一丝好转的迹象,由于学识、性格、机遇等方面的不同,石勒逐渐成为了汲桑的前锋将军。

  投靠刘渊后,石勒的人生开始呈现出上升的趋势,石勒投靠刘渊之后,得到刘渊信任的方式,就是兼并了刘渊攻伐路上,遇到的大小军阀,不仅为刘渊扫清障碍,更扩充了势力,其后上党一带的胡人首领石会、乐平乌丸部落,随着石勒,全都归降了刘渊。依靠武力和领导力,石勒慢慢有了自己的队伍,如果只是这样,领导力,与刘渊这样的领袖,仍有巨大的差距,好消息是,石勒可以留在刘渊身边,继续学习。公元308年,刘渊正式称帝,石勒成为辅汉将军、督山东征讨诸军事,石勒终于成为了军队中唯一的统帅。此后,石勒更是屡立战功,打败并州刺史刘琨的,手下黄秀,攻陷壶关;攻陷邺城;进攻赵郡,斩杀冀州西部都尉冯冲等。在征战的过程中,兵力逐渐增长到十万,组建君子营,成为石勒智囊团,谋主叫张宾。

  公元310年,汉赵开国皇帝,刘渊去世,刘和,成为汉赵皇帝。之前的石勒只知道打仗,却也没有明确的目标,而有了张宾的辅助下,石勒的目标清晰起来,开始发展地盘。于是石勒使用张宾的计谋,杀了大将军王弥,石勒顺利成为并州刺史,督并、幽二州诸军事。而之前提过的打败过石勒的名将苟晞,也成了石勒的俘虏,最后被杀。

1.jpg

  石勒在北方,遇到的另一位重量级对手也是最后一位,叫王浚,他依然采纳了张宾的计策,假投降,然后趁着夜黑风高,齐聚部队突袭,攻陷幽州,杀死王浚。公元318年,汉赵的第二位皇位继承者也死了,太子刘粲继位,十月,刘曜杀死刘粲,也就在这个时候,时机成熟的石勒,开始脱离汉赵,匈奴人建立的第一个汉国,分裂。公元319年11月,石勒自称大将军、大单于、领冀州牧,成为赵王,正式建立后赵。

  公元324年到公元329年,刘渊曾经的两位部下,刘曜和石勒,开始长达五年的内战,最终,石勒在洛阳,生擒刘曜,成为这场游戏的胜出者。胜者为王,公元330年,石勒迎来了人生中最辉煌的时刻。走上皇帝的宝座,经历了几十年的战场厮杀,石勒从一名奴隶,华丽转变,成为皇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