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勒传》是一部什么书?石勒的生平是怎样的
2016-09-05 16:46:12 石勒 石敬瑭 羊献容 陈庆之

  《石勒传》是我国现代青年作家李东光的作品,是一部长篇历史传记,又称《从奴隶到皇帝》,在这篇历史人物传记中,讲述了石勒作为一个羯族人是如何从一个奴隶逐渐成长为后赵的开国皇帝的,可以说这部书图文并茂,通过通俗流畅的历史传记笔法讲述了石勒从奴隶到皇帝的传奇一生。在这部书中,讲述了石勒传奇的一生,石勒,羯族人,其父亲是一名羯族的小头目,石勒早年也曾经帮助父亲管理部族,得到部族大众的赞同,后来由于家乡闹饥荒,石勒自请被卖为奴隶,后来石勒与几个人一起揭竿而起成为了群盗,再后来投奔了公师藩,晋朝末年群雄蜂起互相争斗,石勒于是长期的征战各地,在长期的征战中,石勒打出了自己的名声,很多人一听到石勒的名字就望风而逃,或者是争相归附,石勒逐渐的有了自己的军队,并且在长期的征战中职位越升越高,后来权力越来越大,属下的部将都劝说石勒做皇帝,石勒不同意,后来部下又劝说石勒做王,石勒同意了,于是公元319年,石勒成为了赵王,实际上这个时候的石勒已经相当于皇帝。当上赵王之后的石勒在自己的领地内积极的推行改革,采取了一系列的积极的政策,所以使得辖区内取得了一定的政治经济效果。后来石勒终于称帝了,这一年是公元330年,但是公元333年,石勒病死了。

  石勒的一生可以说是在战马上度过的,石勒的天下是自己打下来的,石勒是一个开国皇帝,在马上得到了天下,但是也能够在治理天下的时候获得相当的成绩,所以说石勒是一个奇迹。刘曜和石勒是同一时代的两个人,他们曾经共同效力刘渊。刘曜是刘渊的侄子,出身正统,自幼在刘渊膝下长大,武艺高强胆识过人,深得刘渊的喜爱。石勒原是匈奴奴隶,生性残暴凶猛,后来得到汲桑的赏识,成为他手下一员大将。他们两个人都骁勇善战,是刘渊的左膀右臂。

1.png

  刘曜称帝后,石勒统兵一方。基于之前的个人情感和纷乱的外部格局,刘曜并没有收回石勒的兵权,而是任由石勒发展个人的军事力量。本来石勒并没有谋反知心,他取得战事胜利后派人去向刘曜禀报,刘曜很是高兴,打算重重封赏石勒。但是朝中有人诬告石勒意图谋反,派来的人并不是为了传递捷报,而且石勒的间谍前来打探消息。刘曜担心石勒真有谋反之心,于是下令刺杀石勒派来的人,并收回了对石勒的封赏。消息传到石勒的耳中,他极为愤怒,怨恨刘曜听信谗言怀疑自己,心一横索性举兵叛乱,掉过头来攻打刘曜。


  刘曜其实对石勒并没有防范之心,刺杀一事纯属他脑子发热干的糊涂事。他根本不知道这件事会挑起石勒的怒火,所以也就没有部署与石勒对战的事情。等到石勒率兵攻打过黄河以后,刘曜才缓过神来。石勒的部队如过无人之境,直捣刘曜的老巢,最终刘曜命丧石勒之手。刘曜的情商很高,但是智商有待商榷,面对石勒这样的对手时不免有些稚嫩。出身奴隶的凭借自身努力建立了后赵王朝,不得不说这是一个奇迹。

  王衍是西晋末年重臣。石勒建立了后赵,是中国历史上出身最卑微的皇帝,他曾经是个奴隶。石勒在少年时候曾经跟着同乡一起到洛阳做小生意。有一次,他觉得有些无聊,就登上了城东门决定拉一拉嗓子。正巧,王衍正在附近办事,他听到了这个少年的声音就对随从说,这个小孩子的声音不一般,以后他说不定是能扰乱天下的大人物。他派人去抓这个小孩子,谁知晚了一步,石勒已经离开了。等到石勒长大一点,他变得又高又壮,马上功夫非常厉害。他的父亲与胡人不和,常常派他去管理胡人。饥荒到来,石勒与众人走散了,为了一口粮食,他把自己卖给了富有的人家做了奴隶。他借着主人家的身份拉拢了一批强盗,投靠了一个军队头目,开始了他一生的征战。

2.png

  王衍在石勒还没有发达的时候就预知了他不平凡的一生,后人常常用王衍识石勒来比喻一个人眼光独到,比别人早一步看出谁是有前途的人。王衍和石勒的第二次见面就是一决生死的时候。那个时候石勒已经当了大将军,他追杀了逃亡的晋军,不巧王衍就是晋军的司令官。两军交手,晋军大败,数十万的兵马全军覆没。石勒抓捕了王衍,并进行了深度交流。王衍分析了晋军失败的原因,并说自己本来是不想当官的,希望石勒能放了自己。石勒对王衍分析晋军打败战的原因很认同,当他听到王衍求饶的话就很生气了。他讽刺王衍,你从少年就开始做官了,现在你这么老了还在当官。你的官当得这么大,现在还要说不想当官的话,天下就是因为有王衍这样的人在才会变成这副德性。当晚,石勒就把王衍和其他晋军军官一起活埋了,两个人的缘分就这样结束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