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史 /首页 /正文
奥匈帝国的发展期:和奥斯曼土耳其欧陆争霸
2016-09-08 17:28:55

  15世纪末,日益强大的法国发现自身领土被哈布斯堡的家族领土所包围,于是在1494年发动意大利战争,先后夺取了米兰、萨伏依等地,但对那不勒斯王国的侵略却被挫败,此后两个世纪,那不勒斯王国一直受哈布斯堡统治。1513年,哈布斯堡转入反攻,夺取米兰。1525年,查理五世于帕维亚战役大败法国,生擒法国国王弗朗索瓦一世。1529年,米兰划归哈布斯堡。1544年,查理五世围攻巴黎,虽因奥斯曼帝国进逼维也纳而撤军,但仍帮助萨伏依重获独立。1557年,哈布斯堡于圣康坦战役中击溃法国,双方签定卡托-康布雷齐和约,结束了绵延半个世纪的意大利战争,哈布斯堡将法国势力彻底逐出意大利,巩固了在南意大利的统治,获得了米兰以及法国东北部的一些土地。

  在东边,奥地利则要面对更加强大的敌人——奥斯曼帝国,在苏莱曼一世的领导下,奥斯曼进入到鼎盛时期,先后击败匈牙利-波希米亚、波兰立陶宛联邦以及中东强国波斯,让整个基督教世界都大感威胁。

xin_432080501161245315171_meitu_46.jpg

  查理五世的敌人们组成了“渎圣同盟”,由信奉天主教的法国和信奉伊斯兰的奥斯曼帝国共同领导。1526年,苏莱曼一世亲征匈牙利,击溃波希米亚—匈牙利联军,占领匈牙利大部,并于1529年和1532年两次率军围攻维也纳,从侧翼支援法国,但是均被天主教同盟击退。这场战争后,由于波希米亚—匈牙利国王战死,查理五世加冕匈牙利国王和波希米亚国王,获得了匈牙利北部和整个波希米亚。

  1540年,查理五世攻打布达,试图夺回匈牙利中部地区,遭到失利,被迫承认瓦几内亚公国和摩而达维亚公国成为苏丹的附庸国。1542年,奥斯曼军队登陆法国南部,帮助法国防守南线。1544年,查理五世进逼巴黎,奥斯曼帝国则试图再度围攻维也纳,法国却因无法继续作战而讲和。此后双方边境大体稳固,但奥斯曼帝国西进之路受到奥地利阻挡,不得不将欧洲的进攻方向集中在斯拉夫人的区域,与俄罗斯和波兰立陶宛联邦矛盾激化。

  海上的竞争则更加激烈,西班牙举世著名的无敌舰队和热那亚海军联合,重创了奥斯曼—法国联合舰队海军,但突厥人仅仅只用了一年时间,便建造了一支比以前更为庞大的舰队。1535年,查理五世率军征讨北非,从苏莱曼一世手中夺得突尼斯。1538年,西班牙舰队在普雷韦扎战役中被海雷丁帕夏击败,突尼斯再次易主,从此奥斯曼在地中海称雄33年。1571年,腓力二世与威尼斯共和国结盟,在勒班陀海战击败突厥人,重获地中海主导权,但是哈布斯堡也为此付出了重大代价(损失大型战船16艘,8000人战死,21000人受伤),奥斯曼帝国则损失了二百多艘战船,失去了3万多名士兵。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