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乐是谁?岳乐一生有何功绩?岳乐生平简介

  岳乐,爱新觉罗氏,为清朝宗室,父亲是饶余敏郡王阿巴泰,祖父是清太祖努尔哈赤。他也是是清初著名将领、安亲王

  岳乐初封镇国公,后因为在顺治帝时期的卓越贡献,封为贝勒,顺治八年袭爵,改号安郡王。后来因为在工部和宗室的卓越贡献,于顺治十四年进爵亲王。康熙初年,受到满族贵族保守派官员的打压,并不得志。康熙亲政后,在镇压“三藩之乱”战争中,建功卓著,重掌宗人府。康熙二十八年,在驻防苏尼特的时候,在军中去世,康熙赐谥号“和”。康熙三十九年缘事追降郡王,削谥。

  岳乐的官途虽然经历了起起伏伏,在死后被赐谥又削谥,但我们并不能否认他本人在清朝入关之初,为国家的稳定发展,安定统一做出的重要贡献。

  清史稿记其:“国初开创,栉风沐雨,以百战定天下,繄诸王是庸。康熙间,出讨三籓,胜负互见,而卒底荡平之绩。”

  千古一帝康熙称赞岳乐,言道:“大开册府纪元功,伐罪安民将略雄。伫见天潢蒙上赏,明光高宴赋彤弓。”;“洞庭南岳尽提封,九伐勋名勒景钟。眼底穷荒皆赤子,早销金甲劝三农。”。

  郑观应则说他:“国初海寇内犯,而姚圣、施琅、蓝理、李之芳之将才出;三藩同叛,而岳乐,穆占、赵良栋、梁化凤、王进宝之将才出;准噶内闯,而超勇亲王策凌之将才出;四部犂庭,而兆惠、明瑞之将才出;金种捣穴,而阿萨、海兰察之将才出;川楚征剿,而额勒登保、德楞泰、杨遇春、杨芳之将才出;发,捻等逆纵横扰乱,而向、张、江、塔、罗、李诸帅之将才出。”

1.jpg

  岳乐在顺治朝和康熙朝都颇有建树,但是严格说来,康熙朝时平定“三藩之乱”,是岳乐一生最主要的成就。

  康熙十二年(1673),镇守云南的平西王吴三桂拥兵反清,平南王尚之信、靖南王耿精忠,以及贵州、四川、广东、广西、福建、陕西、甘肃等地汉族将官纷纷起兵响应,连续攻入湖南、江西、浙江等省,形成延续8年之久的规模浩大的反清战争。叛乱之初,局势连连恶化,康熙帝立刻启用当时已经闲置许久的岳乐,封其为定远平寇大将军,领兵前往南部,镇压叛乱。

  在战争之初,岳乐根据实际情况分析,制定避开吴三桂主力,不与其正面对战的决定。他率兵绕到后方,一举进攻江西,稳定后方,割断吴三桂与耿精忠的联系。岳乐这一举措,像是一把尖刀插入吴三桂和耿精忠之间,使得两人不能联系,为清军的胜利做出重要保障。

  康熙十五年,岳乐师克萍乡,遂薄长沙。疏言:“敌船集长沙城下,我师无船,难以应敌。长沙附近林木颇盛,请先拨战舰七十艘,仍令督抚委员伐木造船。”如所请。八月,诏曰:“朕闻王复萍乡,直抵长沙,甚为嘉悦。王其善抚百姓,使困苦得纾;即胁从者皆朕赤子,当加意招徕。”后来吴三桂在军中病死,清军势如破竹,瞬间镇压了叛乱。

2.jpg

  除了平定“三藩之乱”外,还有一件小事。叛乱爆发之后,人心不定,京中有朱慈璊者,自称三太子,私改元广德,纠党举火为乱。将这位“三太子”抓住之后,才搞清楚他根本不是什么明朝太子,而是一个叫杨起隆的普通百姓。朝廷镇压之后,为了能安定汉族人民的民心,必须要揭露其谎言。而要让百姓相信,就必须找另一个明宗室子弟前来指认。

   当时岳乐驻师枫木岭,於新化僧寺得朱慈灿,自言为庄烈帝长子,闯难奔南京,福王置诸狱,释为民,从朽木和尚为僧。岳乐请朱慈灿来对证,两者皆不知,遂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