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冉为什么会姓魏?魏冉不是宣太后的弟弟吗
2016-09-10 12:32:37 魏冉 芈茵 魏琰 楚怀王 芈姝 芈月

  提到魏冉,首先想到的应该是他作为秦国的权臣,掌握了秦国的核心权力,并控制着秦国的一切大小事务。魏冉是秦国崛起的重要人物,也是秦国历史上不可忽视的一个人,在他背后站着的是以宣太后为权力核心的政治集团,这个政治集团因为有了魏冉和宣太后而变得坚不可摧,甚至这个政治集团还操控了整个大秦的走向。

  历史上对魏冉的评价都倾向于他是个权臣,属于秦国的四贵,掌握了秦国的一切生杀大权,范雎曾说:“臣居山东,闻齐之内有田单,不闻其王。闻秦之有太后、穰侯、泾阳、华阳、高陵,不闻其有王。夫擅国之谓王,能专利害之谓王,制杀生之威之谓王。今太后擅行不顾,穰侯出使不报,泾阳、华阳击断无讳,高陵进退不请。四贵备而国不危者,未之有也。为此四贵者下,下乃所谓无王已!”这样看来,即使魏冉没有称王,但是他行使的权力丝毫不差皇帝

  魏冉,亦作魏厓、魏焻,因为其食邑在穰,又被称作穰侯。史书记载“魏冉最贤,自惠王、武王时任职用事。”魏冉是宣太后的左右手,作为宣太后的异父同母的长弟,他也是秦昭襄王的舅舅。从惠王时起,就任职用事。秦武王年纪轻轻就举鼎而死,因为没有子嗣,而引起了各个公子争夺皇位。

1.jpg

  魏冉实力比较大,他在众多的公子,看中了被送到燕国做人质的秦昭襄王嬴稷,并拥立了秦昭襄王,亦帮秦昭王清除了争位的对手。

  之后魏冉和宣太后,组成了一股强大的政治势力,秦昭襄王在位的时候很年轻,尚且没有能力执政,于是在秦昭襄王年幼时期,母亲就辅佐秦昭王主持秦国大事,而宣太后的弟弟魏冉,也一直是秦国大事的主掌者之一,因为魏冉与昭王的特殊关系,继而能够在秦国独揽大权,一生四任秦相,秦宫内外党羽众多,深受宣太后的信任。

  值得一提的是,宣太后应该是中国历史上的第一位太后,自她之后便开了太后专权的风气。后世的一位作家曾说道:“母后临政,自秦宣太后始也。”宣太后统治秦国长达二、三十年之久,功劳十分显著,史载当时的秦国 “东益地,弱诸侯,尝称帝于天下,天下皆西向稽首”(见《史记·穰侯列传》)。而这种独掌大权的局面,一直到秦昭襄王四十岁左右才又将权力重新归还给秦昭襄王。

  魏冉是权臣,也是有胆识又有远见的人。惠文王朝的司马错和武王朝的任鄙都是秦国的重要将领,也都投靠了魏冉,可见其深得人心,之后魏冉这个伯乐又提拔了白起,在魏冉的悉心栽培下,白起很快也成为一名得力干将。魏冉长期主持秦国的军事,战功伴随着荣誉而来,至此的声名远播,收获尊贵地位。

2.jpg

  但是后来由于他的权力实在是太大了,“擅权于诸侯”,“富于王室”,得势得利之后便会变得有些专权跋扈,这种种行为,也难免会引起秦昭王的不满和防范,导致朝廷人心涣散,而朝廷多魏冉的党羽也是秦王的一个心头大患,对秦王政权构成了严重威胁。

   前266年,秦昭襄王见时机成熟立即罢免了魏冉,由范雎代相,最后魏冉“身折势夺而以忧死”于陶邑。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